夏小強:金正恩選邊站隊 朝核問題走向何方?

在平壤9月9日舉行的閱兵儀式上,備受關注的洲際彈道導彈沒有登場,是金正恩再次向美國示好的舉動。

川普在8月24日叫停了國務卿彭佩奧出訪朝鮮,決定擱置朝核問題,先行解決中美貿易戰。這個消息一出現,習近平基本上不會出現在9月9日的朝鮮79年國慶閱兵式上,已經基本成為定局了。果不其然,最終栗戰書代替了習近平出訪。

習近平放棄出訪朝鮮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川普暫時擱置朝核問題,使得中共一直使用朝鮮牌對抗中美貿易戰的動作,失去了著力點;二是川普推文明確指出是中共的阻撓造成朝鮮去核受阻,習近平如果高調訪朝,將受到外界批評;三是中共高層政治局勢緊張,內鬥加劇,反習勢力動作不斷,內憂外患之下,出訪對其不利。

金正恩今年三次訪華,按照國家外交對等原則,習近平借朝國慶回訪理所當然,從這個角度來講,習近平放棄訪朝,是不太給面子。

相對於中共方面的有苦難言,金正恩卻一反常態,第一次公開向川普服軟示好。9月6日,金正恩向韓國官員表示,對川普的信任保持「不變」,希望在川普的第一任期內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希望結束美朝之間的長期敵對狀態。

這是川金會之後,金正恩第一次公開發出帶有具體時間表的去核承諾,其信號強烈,可以說是在朝核問題上,一次對美國的選邊站隊。雖然川金會後金正恩一直採取拖延手段來應付美國,但是,此次金正恩的軟化表態,也表明他急於改變現狀的心態。一方面,金正恩先要去核之後解除制裁獲得經濟發展;另一方面,金正恩擔心投向美國之後,中共方面的援助斷線,而造成政權危機。

中共和朝鮮的關係,多年來就是一個相互利用的關係,中共一直把朝鮮作為工具,來對抗西方世界和美國,朝鮮也從中共那裡得到援助維持統治。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任之後,一直與朝鮮保持疏遠的關係,在2015年之前,中朝之間幾乎沒有高層互動,只有2015年劉雲山出訪朝鮮一次。

中朝關係驟熱是在今年的中美貿易戰前後,金正恩連續三次訪華。這是因為雙方各有所需,中共需要重打朝鮮牌來對抗美國,朝鮮希望獲得中共的繼續全方位援助。

但是,川普此次已經完全看透朝核問題的實質,出牌占盡先機。川普知道,朝核問題無法得到有效解決的根本原因,就是中共的阻撓,因此,川普先著手解決中共的問題。

在這種情況下,未來的朝核問題走向,將受到中美貿易戰的發展和結果的影響。在中美貿易戰沒有明確結果之前,朝鮮去核將會緩慢推進,不容易取得太大進展,但是,至少中共和朝鮮之間的雙簧游戲,基本結束了。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