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華為海外連番撞牆 川普一石二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1日訊】自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共的電信巨頭華為、中興在海外的項目連番撞牆。繼美國、澳洲、印度等國之後,因擔憂機密情報泄露和網路攻擊,日本政府也拒絕使用華為和中興。俄專家分析,不排除華盛頓對東京的施壓起了作用。

日本《產經新聞》日前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稱,日本政府計劃禁止中國兩家通信公司華為和中興參與建設信息系統的投標活動。

原因是把華為和中興這兩家中國企業,被美國和澳洲視為存在安全問題,日本政府為在防止機密情報泄露和網路攻擊的對策方面,與其它國家保持一致的步調,作出了上述決定。

負責信息安全的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稱,絕對應該用規章加以限制,政府採購排除華為和中興,這也應該成為民間企業的指導方針。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副院長卡爾涅耶夫((Andrei Karnieyev)分析認為,日本之所以做出上述規定,不排除華盛頓對東京施壓起了作用,川普(特朗普)在同中共的貿易戰中無疑需要盟友。

中興通訊雖然被重罰之後,在7月份獲得川普政府的解禁,但中興和華為等中國電信公司在進入美國市場方面困難重重。

法新社報導,由於人們一直擔心中興、華為生產的手機、路由器及其它產品成為中共對美國進行監視的途徑。美國政府將對這兩家公司的產品保持全面警惕,且美國電信業在壓力下也會避免使用這兩家公司的設備。

數位民主黨和共和黨參議員提出了立法草案,促使政府禁止購買中興通訊和華為的產品和服務。

他們指控:華為和中興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它們的產品和服務被用於間諜活動和知識產權盜竊,並且它們一直把美國人民和經濟置於風險之中。

《國會山》(The Hill)報導,中興通訊成立初期是中共航空部的子公司,為其提供了眾多的政府特權,包括便於獲取資金、獲得與最佳大學和研究機構進行合作的機會,以及獲得與航空部門有關的全國性銷售網路。

中興通訊的領導和首席執行官,都是中國共產黨精心挑選的。黨委或黨委書記成為公司決策層的組成部分,在管理委員會中佔據席位。

「The Verge」報導說,華為備受關注的部分原因也源於其創始人任正非(Ren Zhengfei)的政治背景。任正非曾是中共軍隊的工程師,1978年加入共產黨,十年後開始在華為工作。

另一方面,特里歐羅說,隨著第五代移動技術(5G)的出現,「這種(對華為中興的)擔憂會變得更加嚴重」,因為這項技術主要基於雲計算,使服務提供商可以訪問敏感數據。

目前﹐中共積極投資於5G的技術研發﹐中興、華為就是被選中的佼佼者,也是中共發展5G押注的對象。專家擔憂﹐中共國安部門可以直接介入這些公司的網路運作。

美國情報部門也曾警告澳大利亞,如果由華為負責籌建澳洲5G行動網路,可能使華為得以掌控澳洲下一代行動網路,並可利用它來從事間諜活動,引起國家安全隱憂。

8月23日,華為澳洲官方推特對外公布,華為和中興已經被澳洲明令禁止為規劃中的5G網路建設供應設備。澳洲政府2012年也曾禁止華為參與國家寬頻網路建設的投標。

自由亞洲報導稱,近日,俄羅斯政府透過媒體對外放出消息稱,俄羅斯多家電子設備生產商和行業協會已經向政府提議,從嚴規定對華為和中興電信設備的進口。

據俄羅斯媒體透露,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在接到該建議後,已責成有關政府部門進行審議,並在之後匯報結果。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