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侵犯隱私獲數據優勢 日官員:中國製造2025非常危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9日訊】美歐日已經聯手對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提出抗議,指其會帶來高科技領域全球競爭的不公平。日前,一名日本高官更指出,該計劃會導致中共極權更能獲取和濫用大數據,從而侵犯公民隱私,威脅自由世界的安全。

8月28日,《華爾街日報》報導引述日本國際協力銀行行長前田匡史的分析指,中共的工業戰略(「中國製造2025」)對西方國家來講「非常危險」,因為極權政府可以忽視公民隱私,並獲得新技術優勢。

日本國際協力銀行是日本國有銀行,也是日本政府對外實施政府開發援助(ODA)的主要執行機構之一。

前田表示,由於涉及公民隱私問題,日本政府在收集大數據時遇到了很多問題,但中共「沒有這樣的問題」。

前田認為,象中共這樣「更加極權主義的政權」,讓外界更擔心大數據可能被濫用。因此,包括美國、歐盟和日本在內的國家,需要通過制定共同的數據使用規則,來對抗中共。

前田表示,「中國製造2025」計劃會讓中國公司在人工智能和其它新技術方面獲得更多優勢,這些技術依賴於大數據處理,如數十億的網上聊天記錄。

報導說,中共政府已基於大數據的使用,通過監控攝像頭和面部識別技術構建了世界上最龐大的安全系統之一。美國政府使用人臉識別技術確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而中共則運用新技術對中國公民進行監視。

中共黨媒中新網2017年9月的報導也公開承認,中共視頻監控網絡「天網工程」的首要任務不是打擊普通刑事案件,而是實現所謂「平安建設」的重要手段,也就是中共的「維穩」。

此外,外界一直擔心,因中共刻意放鬆行業監管,讓中國科技公司獲准利用大數據訓練人工智能(AI)算法,從而加快趕超國外同行的步伐。但在沒有法律約束中共政府的前提下,人工智能的發展可能成為災難。

《科學》雜誌2月發表文章指,中共正尋求利用人工智能的技術進行監控和審查,以及用于軍事目的,人工智能正在被打磨成當局執政的工具。而這正是西方「對發展人工智能心懷恐懼的原因」。

此前,川普政府已在日本和歐盟的支持下,對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提出抗議。華盛頓譴責該計劃充斥着中共對高科技公司的補貼,這將給這些企業在全球競爭中帶來不公平的優勢。

全球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全球科技政策事務負責人特寥洛(Paul Triolo)分析講,美國針對「中國製造2025」發聲,並非要阻止中國的科技發展,而是希望中共為這些高科技發展建立公平競爭體系,而不是以國家資本主義以及政府的巨大投入來扭曲全球供應鏈。

但中共官方卻聲稱,該計劃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定,也沒有歧視外國公司,並拒絕做出改變。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