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宇:川普意外透露貿易戰時間表 美中互相誤判?

美國總統川普已定調與中共「長期戰略競爭」,也表示對美中貿易戰有「長遠戰略」。但川普推文又透出「不久的將來」解決貿易戰、再着手朝核的意圖。在中方定調「持久戰」的情況下,美方能對中共戰略做出正確的判斷嗎?

8月24日,川普在推特表示,已取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本月對朝鮮的訪問,原因之一是北京已經不再象以前那樣幫助美國了。

川普接着說,「蓬佩奧國務卿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訪問朝鮮,極可能在解決與中國(中共)的貿易關係之後。」川普隨後也表示盼望自己很快能見到金正恩。

這則推文透露,白宮已經明白解決朝鮮問題的關鍵在中共,打算優先解決中美貿易戰,再着手朝核問題。另外,推文中似乎也顯露出美國將「很快贏得貿易戰」的期望。

川普8月13日簽署的美國新國防授權法案中,已經明確與中共的「長期戰略競爭」是美國根本性的優先戰略。20日,川普回應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時,也公開否認對解決貿易戰有「時間表」,並稱自己和中方一樣,有一個「長遠戰略」。

而上述推文,似乎透出了相反的信息。

雖然川普因為貿易戰和朝核問題正在承受一定壓力,不排除他是有意釋放樂觀信號穩定輿論,但是該推文也讓人懷疑,至少白宮中部分人確實認為北京會「很快投降」。

事實上,貿易戰也確實給中共帶來巨大壓力。中國股市和匯市跌跌不休,金融市場持續恐慌。貿易戰令本已放緩的經濟雪上加霜,當局不得不放棄進行兩年的「去槓桿」,繼續推高債務,吹大金融泡沫。

中共體制內專家警告,貿易戰會輕易刺破樓市和人民幣泡沫,引爆內債炸彈,甚至預言中共經濟很快將進入崩盤模式。

因此,有分析認為,中共堅持不了多少時間,可能只是在拿美國11月的中期選舉做一個賭注。如果中期選舉後川普權力穩固,中共可能很快認輸。也有消息指,中共正在積極干擾美國中期選舉。

不過,中共北戴河會議前後的動作顯示,北京正在佈局一場「持久戰」。7月底的政治局會議定調穩定國內經濟的同時,應對「外部挑戰」。此後,《人民日報》接連發表重磅社論,重複這個立場。同時,當局叫停了對「宣傳過於高調引發貿易戰」的批判,顯示出「一致對外」的姿態。

對於美方提出的貿易要求,中共官方一直詭辯這是「剝奪中方發展權利」,因事涉中共「核心利益」,絕不讓步。針對美方的貿易懲罰措施,中方也在針鋒相對的「報復」。貿易戰繼續升級的可能性正在不斷增大。

多名專家分析,美方要求中共放棄補貼和盜竊知識產權,開放市場,等於讓中共放棄對經濟的控制權,撬動中共統治的根基。時至今日,中共不論是讓步還是抵抗,都已是輸局,因此只能選擇頑抗到底。

另外,中共內鬥你死我活,貿易戰決策不但事關中共生死,也已經發展成北京權鬥的一個關鍵因素,很難輕易改變方向。

對於中共來說,維持權力和特權階級利益是「最大的政治」。對全社會施行極權控制的中共,完全有能力讓人民去「消化」貿易戰帶來的惡果。大陸網絡流傳的說法稱,中共宣傳「不惜一切代價打贏貿易戰」,而14億民眾福祉,就是官方準備犧牲的「代價」。

舉例說,中共今年上半年放水達到4萬億人民幣,大幅的通貨膨脹將不可避免,物價上漲帶來的困苦,都要中國的中下層民眾去承擔。還有專家指,只要中共願意,可以通過推高負債實現「任何速度的GDP增長」,以維持中共統治的所謂「合法性」,但其惡果當然還是留給中國民眾。

事實上,為了應對美國的經濟制裁,朝鮮曾經施行多年「苦難行軍」,金家的世襲統治仍在繼續。中共一手製造的大饑荒餓死數千萬中國人,一點也不影響文革中全民對毛澤東的瘋狂崇拜。

英媒日前披露,中共體制內有一種觀點認為,川普任期最多還有6年,而北京完全有可能拖到美國換總統。

不過,當今的中共,和當年的朝鮮和毛澤東時代相比,有了一個很大的不同:中國民智已開,人心思變,朝野上下唾棄中共之聲不絕。中共能否在貿易戰造成的社會動盪中繼續維持統治,已是一個未知數。

但是,這些對西方正常社會來說,似乎很難理解。自由陣營和共產陣營鬥了數十年,共產黨對如何利用民主制度滲透甚至操控西方政治瞭如指掌,而西方對共產黨政治和整個社會的運作從來一知半解。西方解密的檔案顯示,歷史上許多國家甚至對中共最高層政局走向的判斷都是錯誤百出。

如果中共佈局「持久戰」,貿易戰將久拖不決,中共和朝鮮當局作為僅剩的共產政權,抱團取暖的局面就不會改變,朝核問題也可能會繼續拖延。

因此,出現川普推特中所稱「不久的將來」解決貿易戰,再推進朝鮮無核化,可能性只有一個:貿易戰高壓讓中共統治瀕臨破產,不得不暫時接受美國貿易要求,並放棄朝鮮。

相比美國主流社會對中共了解的欠缺,中共對川普和美國朝野的反共意志存在更大的誤判。

中共一度將川普當作一個「利益為先」的商人。實際上,川普也確實並非職業政客,有自己的產業作為安身立命的基礎,因此政治上的成敗對他來說並不太重要。用他自己的話說,參選總統是因為「熱愛美國」。這種不受政治左右的立場,也讓他實現「讓美國再次強大」的理想時「意志堅定」。中共對付傳統政客的一套,對他很難奏效。

另外,美國朝野,包括共和黨和民主黨兩大黨,對遏制中共立場的空前一致,也超出中共預期。

當然,不論中美如何互相誤判,並不影響中美貿易戰的實質,對貿易戰走向的影響可能也已經不大。

對中共而言,戰敗則事關政權的存亡,因此在堅持低調應戰的同時,也會隨時伺機反噬,希望早日結束貿易戰。

對美國而已,「戰敗」的風險在於國內政局生變,放鬆對中共的貿易政策。雖然這表面上無關美國安全,但是一旦停止遏制中共,讓北京獲得又一次「韜光養晦」的機會,那麼中共的下一次挑戰,對美國甚至整個世界將是致命的威脅,可能意味着整個自由世界的淪陷。因此,美國也沒有多少退路。

實際上,只要美國朝野不墮入中共詭計,堅持到底,貿易戰的結局就是註定的。網上已經有「里根整垮蘇聯,川普整垮中共」的預言。外媒評論,川普有望成為終結共產主義的英雄。

(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與陳述,不代表新唐人立場。)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