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把中共踢出WTO 美媒稱有「核選項」

【新唐人2018年08月23日訊】中共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WTO後,在保護知識產權,開放服務業市場等方面都未能履行其入世承諾。最近有美國媒體刊文指,關貿總協定中的第二十三條,是一個「核選項」,可以拿來對付中共的不守規則。不過,觀察家們對這個方法並不樂觀。

《華爾街日報》8月22號刊登報導「為了讓美國留在WTO,中國可能不得不離開」,認為對於中共違反規則,把它從WTO開除,可能是一個更有效的解決方案。

報導說,雖然WTO沒有一個正式機制可以開除成員,但其前身1994年的關貿總協定GATT中的第二十三條(Article XXIII)可以達到同樣目的,這是一個「核選項」(nuclear option)。如果某成員國取消或損害了其它各成員國預期從WTO獲得的利益,允許針對其提起訴訟。

前WTO最高爭端解決小組成員、喬治城大學法學教授希爾曼(Jennifer Hillman)6月出席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n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的聽證會時表示,GATT第二十三條完全適用於中共。

希爾曼敦促美國當局召集其它國家,對中共提出一個「巨大且大膽」的案子,用GTAA第二十三條來解決中共的系統性違法行為。

她認為調查結果可用於修改WTO章程,明確禁止這類違規政策。如果中共不遵守修正案,它可能會被有效勸離WTO。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用這種方法來讓蔑視國際貿易規則的中共離開WTO,理論上可行,但實際操作上很難做到。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第一個原因是,中共在任何國際組織裡面,包括在聯合國,一貫都採取小恩小惠來收買一些流氓國家,形成一個緊密的小團體,在投票的時候,基本上都是按照中共的立場來投票。這在聯合國是最最顯著的。」

田園博士說,其次,中共並非WTO裡唯一的搗蛋鬼,還有其它成員國學中共,經常違反規則。因此WTO很難通過開除一兩個成員來解決問題,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另起爐灶。

田園博士:「川普總統上台之後他的執政概念非常清晰,他說既然你這個世界貿易組織已經陷入這樣一種僵局,反而對美國、對國際的貿易是一種拖累,我為什麼還要呆在你這個國際貿易組織?他說我不再訴諸於這種多邊談判,與其陷入這種僵局,不如我去搞雙邊談判。美國我和加拿大談判的時候,我會有非常大的靈活性,尤其我還能選擇貿易夥伴。」

現任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八年前也曾建議,根據GATT第二十三條對中共提起訴訟。

但實際上,中共沒有因其多個違約行為被起訴。希爾曼說,因為這些案件本身很難獲勝。外國公司不願意提供證據,它們認為中國競爭對手與中共政府糾纏在一起,中共可以通過阻止外國公司擴張來報復。

此外,過去只有少數WTO案件涉及這一條款,目前也沒有成員國被WTO開除的先例。

著名政論家、《北京之春》主編胡平:「這個都比較困難,因為WTO缺少制裁力,所以遇到一些違規的現象,有的通過法官還能夠解決,有的也就沒法解決。在這個問題上,美國政府也很難做出太多的事情。另外你說要把中國趕出WTO這個也非常困難。」

著名政論家、《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表示,這就是美國政府想撇開WTO的原因。因為用WTO去制約中共的錯誤做法,力度有限。

希爾曼還提到,中國經濟的結構與任何其它主要經濟體都不同,WTO規則不適用共產黨執政的經濟體。

田園博士表示,確實如此,共產黨毫無契約精神,也沒有法治精神。而且WTO規則也不適用於那些毫無原則、輕易就被中共用利益收買的第三世界國家。它們對契約、對人權都沒有任何尊重。進一步來講,WTO規則也不適用於它自身,就因為這些規則的缺陷,導致WTO陷入泥沼,無法再有效推動全球貿易的發展。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