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戴河「水深浪急」 黨媒罕見透露異常細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5日訊】貿易戰使得中共內外交困,高層大佬的休假場所北戴河,也因此格外「水深浪急」。黨媒日前罕見引述一位常年參與北戴河休假的人士透露,與以往相比,今年北戴河休假氛圍有所不同,畢竟面臨的形勢緊迫。

8月15日,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稱,《人民日報》旗下的網站在報導今年北戴河會議時,與往年相比,更突出了北京面臨的「緊張」局勢,承認了中美貿易摩擦已成為會議的主要議題。

中共高層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休假,具有神秘色彩和充滿權鬥謎團,黨媒披露類似非正式會議的動向,本身就十分不尋常。

8月9日,人民日報旗下的新媒體發表的一篇文章稱,在北戴河休假的62名各領域專家,已於8日中午結束休假行程返回北京。

文章透露,對比以往,本次北戴河休假氛圍有些不同。文章援引一位常年參與專家休假工作的人說,今年的北戴河會議與往年相比氣氛稍顯緊張,因為面臨緊迫的外部形勢。

文章從側面印證了媒體所報導的,中美貿易戰成為此次北戴河期間的討論主要話題,同時顯示了中共決策層面臨巨大壓力。

文章透露,中共專家在本次會議上的重點內容,是與中共高層座談,商討中共的「卡脖子」核心技術問題。

今年4月美方禁止中國電信巨頭中興公司購買美國晶元等產品,導致中興一段時間主要業務停擺。這無疑打了宣揚「厲害了,我的國」、「中國實力遠超美國」的中共文宣系統「一記耳光」。

如今中興雖繳納巨額罰款後被放生,但隨著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中方祭出第一波5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後,隨即又宣布可能再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稅,之後甚至說「準備好對5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

5000億美元約為中國去年出口到美國的商品總額,而美國出口到中國的產品則僅約1300億美元。中共若想實施報復但手中關稅籌碼遠遠不足。

與此同時,貿易戰使得中共內外交困,不僅在國際上被孤立,國內經濟也屢屢不振,高層還出現分裂現象。更嚴重的是貿易戰前景目前尚無法預測,但給全球經濟格局和秩序勢必會帶來深遠影響,很可能會給中國社會帶來變革性影響。

美國政府表示,中共加入世貿以來,一直利用網路安全法等法律手段,強迫外國企業轉移技術和交出商業機密,以及實行不公平貿易手段,導致美方不得不反擊。

分析說,面對川普政府為改變中共不公平貿易作法而採取的貿易懲罰措施,北京顯得被動而狼狽。

路透社日前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的話說,中美貿易戰導致中共內部出現分裂,認為中共高層出現明顯誤判局勢,才導致貿易戰升級。習近平的助手、意識形態主管王滬寧成為針對的目標,「他因宣傳不當和過度誇大中國的實力,陷入麻煩。」

中共央行和財政部也因貿易戰而公開分裂,它們在網上互相攻擊對方,罕見地把中共內部矛盾公之於眾。

除了中共政經形勢不妙及中共內部分裂外,近期頻傳P2P網路融資平台「爆煲」,數以萬計血本無歸的「金融難民」聚集北京維權,假疫苗問題再次爆發引眾怒,以及Me too運動蔓延至教育界、宗教界、文藝界及央視高層等。另外,國內不斷湧現知識份子批評中共的各項政策等等。

港媒說,內外交困之下,各級官員亂作一團,忙於卸責。

但嚴峻形勢下,5日開始,中共官媒突然集體對川普進行「責難」。有評論說,這是黨媒對川普發起的「異常人身攻擊」。有媒體稱,有跡象顯示,中共要動員一度偃旗息鼓的民族主義,來打這場進一步升級的貿易戰。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認為,宣傳調子轉向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中共終於認識到川普總統是認真的,同時也發現它對美慣用的手段全部失靈。

他分析,中共搞陰謀習慣了,遇上什麼都放在明面上的川普總統,結果以前的手段都失靈了。中共一直轉不過彎來,自己把自己抬太高,放不下身段,總得給國內民眾一個交代吧。橫河說:「這是中共對川普批評的主要原因,主要還是做給國內看的。」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德媒:習近平大權在握麻煩多多
相關鏈接: 消息人士:北京決策者都被川普震驚了
相關鏈接: 北戴河傳重磅消息:討論死保體制 拉國民墊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