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圈再爆雷 黃曉明涉18億股票操縱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4日訊】近期大陸娛樂圈頻頻爆雷,繼范冰冰被查傳言之後,黃曉明涉嫌操縱股票事件也不斷發酵。據陸媒報導,黃曉明賬戶不僅捲入18億股票操縱案,還曾組團短炒長生生物

8月10日,證監會公布了一則高達18億元人民幣的罰單,被罰人是北京護城河投資發展中心高勇。他一人控制了16個賬戶,操縱「精華製藥」股票,半年時間非法獲利8.97億元,創出了操縱單隻股票獲利的歷史之最。

根據證監會7月3日的行政處罰書,高勇控制好雨7-高勇、好雨7-路某(為華寶信託有限責任公司「時節好雨」7號集合資金信託計劃的子賬戶),黃某、張某燕、張某、吳某江、倪素某、倪松某、姜某、黃某明、徐某、樸某娜、薛某、吳某豐、崔某欣、吳某等16個證券賬戶(以下簡稱高勇賬戶組)從事涉案交易。

處罰書顯示,高勇操縱的14個委託交易賬戶,其中一個賬戶開戶人叫「黃某明」,該賬戶開立後由其母親「張某霞」管理使用,部分業務委託高勇管理,該賬戶涉案交易由高勇作出。

大眾由此聯想到大陸影視明星黃曉明和他媽媽張素霞。11日,黃曉明工作室發布聲明稱,黃曉明不認識高勇,也未參與過任何操縱股票行為和介入過任何相關調查。

不過,不少業內人表示,這份聲明似乎是在玩文字遊戲。因為這份聲明並沒有直接否認「高勇案」中的黃某明是黃曉明本人。既沒有否定「黃的賬戶是由高操作」的傳聞,也沒有否認「黃的賬戶參與操縱精華製藥股價」的傳聞。

據陸媒報導,早在3月14日,證監會召開新聞通氣會介紹「高勇操縱精華製藥案」時,就有辦案人員透露,在高勇吸引的多個自然人賬戶當中,有很多一線影視明星、知名企業家、公司高管等名人賬戶。

13日晚間,財新報導稱,高勇股票操縱案其自然人賬戶之一,確實為影視明星黃曉明名下賬戶。

接近監管層的人士表示,這些自然人賬戶的所有人如果僅僅是出借賬戶,並不知道賬戶被利用進行市場操縱,這些賬戶不會被凍結。

有律師表示,雖然此案中黃曉明母親張素霞,只是存在借出賬戶的事實並不違法,但是否委託其資金給高勇操作尚未最後結論。而且借出其賬戶本身的操作就有很大的風險,且十分不謹慎。

每日經濟新聞網指出,涉18億股票操縱案的北京護城河投資發展中心,其真正大股東是路雷,路雷和黃曉明間接擁有共同的合作夥伴,即神州泰岳股東高管成立的善聚投資。

善聚投資入股過多家公司,其中,間接參股的深圳市豐年互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股東中就包括了黃曉明。

天眼查數據顯示,黃曉明名下有48家公司,涉及科技、餐飲、文化、服裝、商貿、投資等多個領域。而值得注意的是,其名下最多的便是投資類公司,多達14家。

鳳凰財經梳理2014年ST長生的流通股股東發現,黃曉明等還涉嫌組團短炒長生生物。長生公司前身「黃海機械」的前10大流通股東當中,就包括黃曉明在內的6個股票帳戶組團進入。

長生生物因假疫苗事件曝光引發民怨,股價大跌,7月23日,證監會宣布對長生生物進行調查,該股存在被退市風險。長生生物董事長高俊芳等相關人員也被拘捕。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