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洞穴獲救「無國籍」教練及3小將獲泰國國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9日訊】上個月被困泰國清萊省睡美人洞近三週的「野豬足球隊」,其中無國籍的教練和3名少年,已在週三(8日)獲得泰國國籍

清萊省美塞區(Mae Sai)首席官員宋沙(Somsak Kanakam)週三表示,「他們擁有所有資格」,「所有在泰國出生的孩子必須持有泰國出生證明,才有資格獲得泰國國民身份。」

球隊總教練表示,他們今日獲得身份證明文件,入籍泰國,未來即使不踢足球,亦可以專註學業,考取政府職位或從事其他工作。

6月23日,25歲教練艾卡波(Ekapol Chanthawong)與12名足球隊小將到清萊省的「睡美人洞」探險,卻因一場大雨導致水位上升而受困洞穴內。在多個國家的協助下,救難人員9天後才找到他們的位置,但因洞穴地形複雜,如何順利帶他們出洞又成為一大難題。在各界專業人員的努力下,在被困近三週後,他們終於在7月10日被成功帶出洞穴脫困。讓各界也鬆了口氣。

營救行動成功後,大家都讚賞這些小球員在此次穴難中的勇氣,多個球會、球星也紛紛送上祝福,有的邀請他們去觀賽,有的送球衣,有的請他們去集訓。

但這13人中,艾卡波和3名少年蒙空(Mongkol Boonpiam)、蓬猜(Pornchai Kamluang)、阿杜爾(Adul Samon)雖然都在泰國出生,一直被認為是無國籍者,無法出國。

野豬少年足球隊創辦人諾帕拉告訴法新社,獲取國籍是這些孩子最大的願望。在過去,這些孩子到清萊以外的地區參加比賽都會面對問題,就因為他們沒有身份證出入備受限制。他們也不能成為專業球員,因為他們沒有身份。

不過,這一切終於有了改變,週三,這4人獲得了泰國身份證。

這起洞穴事件讓住在泰國與柬埔寨、越南和緬甸邊境人民的困境受到外界關注。泰國有許多無國籍者來自國家邊界發生變化的地區,他們因不是泰國國民很多權利和機會被剝奪。

泰國官方數據顯示,登記在冊的無國籍難民大約48萬7000人,其中年齡在18歲以下的就有14萬6269人的。

而非政府組織更估計,泰國全國有300萬人無國籍。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