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奇聞 短暫的輪迴之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5日訊】許多人聽說過輪迴轉世,甚至正史中也有記載,但是鮮少聽說過人的魂魄短暫進入輪迴,又重新返回到原本肉身的奇聞。乾隆年間大學士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中,講述了兩則短暫輪迴的奇聞。我們來看看這則故事吧!

氣絕三天 短暫輪迴之旅

《閱微草堂筆記》中記載,有位名叫孫峨山的人,在旅行的船中突然患病,導致臥床不起。有一天,他忽然覺得自己好像在岸邊散步,感覺舒適清爽,非常愜意。

他走了一會兒,有人來帶著他向前走。恍恍惚惚中,孫峨山沒有多問,也忘了為什麼要向前走,只是跟著那人一直走。隨後來到一戶人家,但見門庭富麗豪華,宅院整潔有序。

孫峨山漸漸走入內室,看見一個少婦正在分娩。他是男子,就想趕緊退出內室,迴避一下,卻被領他的人從背後拍了一掌,然後他就昏迷過去,不省人事。

過了很久,等他醒來時,發現自己身形已經縮小,躺在嬰兒的襁褓中。孫峨山心裡明白,他已經投胎轉生了。

孫峨山百般無奈,想張嘴說話,就覺得一股寒氣從頭頂向內鑽,使他說不出話來。他躺在襁褓中,卻以成人的眼光環視室中,看到內室的家俱器物、對聯書畫,都是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結束輪迴 返歸本體

第三天的時候,婢女抱著嬰兒洗澡,突然一失手,嬰兒跌到地上,孫峨山再次失去了知覺。等他再醒來時,發現自己躺回船上。家人說,他已經氣絕三天了,只因他四肢柔軟,心膈還有餘溫,家人不敢入殮。

孫峨山急忙取來筆墨,寫出自己的見聞,派人沿著他所走的路,去找那戶他曾轉生的人家,轉告主人不要因過失杖打婢女。待一切吩咐完畢後,他才慢慢為家人講述事情的經過。當天,他的病就痊癒了。

孫峨山後來親自前往他曾轉生的那戶人家,看見婢女、老嫗等人,就像老相識一樣。這家主人老年無子,知道整個經過後,只能與孫峨山相對歎息稱奇。

輪迴之旅時 記得往返路程

紀曉嵐還提到另一位也經歷過短暫輪迴的人,是擔任通政使的夢鑒溪。夢鑒溪記得前往轉生時經過的道路和出生的門戶。事後他去探訪,果然得知這戶人家生下男嬰,但當天就死了。

根據《閱微草堂筆記 》記載,紀曉嵐在直廬聽內閣學士圖時泉詳細地敘述了夢鑒溪短暫輪迴的情況,大概和孫峨山的情況相似。唯一不同之處,孫峨山只記得前去轉生的情況,但不記得返回時的情景。夢鑒溪則是往返情況都很清楚,他在途中還遇到自己早亡的夫人,回到家時看到夫人坐在女兒旁邊。

短暫輪迴猶如泡影

紀曉嵐認為,佛家的輪迴轉生之說,儒家避而不談,但轉生的事本來就有。因緣有深有淺,只是像孫峨山、夢鑒溪二人,短暫進入輪迴,隨後又返歸到本體的情況,實在難以按照平常的輪迴之說進行解釋。

(事據《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四》卷四)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