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爆發非洲豬瘟疫情 市民不吃豬肉

【新唐人2018年08月04日訊】遼寧瀋陽市某社區,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瀋陽市發布「疫區封鎖令」,在疫區之內,已有913頭生豬被撲殺,這是在中國大陸,首次發生的非洲豬瘟疫情。由於擔心,很多市民不敢吃豬肉了。

中共農業農村部8月3號發布非洲豬瘟Ⅱ級疫情預警,稱遼寧省瀋陽市瀋北新區發生一起生豬非洲豬瘟疫情,這是中國首次發生非洲豬瘟疫情。

瀋陽市發布疫區封鎖令,以瀋北街道五五社區為疫點,由疫點邊緣向外延伸3公里的區域,東至瀋北街道王驛社區,西至財落街道得勝社區,南至虎石台街道唐三家子社區,北至沈瀋北街道三家子社區。疫情封鎖期間,相關地區設立臨時消毒站、檢查站等,嚴格防止疫情勢態加重。

疫點現場視頻:「看啊、看啊,五五村發生豬的瘟疫了,現在全部戒嚴,到處是警察呀!」

瀋陽市民張先生:「豬瘟現在就是挖個大坑,活埋了很多豬,瀋陽戒嚴那個是局部的,網上這兩天一直一直在封鎖,豬肉有賣的,但是在大陸這個食品一直都是不安全的。」

瀋陽市民郭女士:「豬瘟都在防疫,疫區有正常的車輛出行,但是需要檢查消毒。周邊的是殺了,聽到這消息很多人不吃豬肉了。現在豬瘟為什麼發生這麼強大,沒有跟百姓公佈原因。」

瀋陽市民表示,豬瘟爆發可能天氣也有關係,瀋陽將近一個月的持續高溫,天氣非常熱,是東北幾十年來,從來沒有過的現象,但是旱災沒有被重視,媒體也不報導。

郭女士:「我們當地現在很熱,而且很旱,現在玉米有的地方是絕收狀態,抗旱物資都沒有到位,已經打完兩年的抗旱井,還沒讓百姓使用。」

非洲豬瘟,來源於東非,其特徵是發病過程短,但死亡率高達100%,豬主要通過接觸病毒或者污染物,或被感染的蜱蟲叮咬後而感染,潛伏期為15天。主要在非洲、中東歐和高加索地區流行。遼寧省畜牧獸醫局強調,非洲豬瘟不感染人類。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