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佔先機?傳習近平北戴河會前定調國內外大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31日訊】貿易戰重挫中共經濟,引發北京政局不穩,有關北戴河會議傳出各種風聲。而港媒指,習近平外訪回國後,第一件大事就是召開政治局會議,就國內外大事定調,讓北戴河會議繼續「務虛」。

據中共官方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29日已結束中東和非洲之行,返回北京。

香港《星島日報》7月30日發表文章稱,習近平返國後,預料「北戴河會議」將於8月初登場。但按照慣例,在此之前,中共政治局將會先召開會議,對國內外大事定調,並就重大政策拍板。

文章分析,北京當前面臨的最大政治經濟事宜,就是中美貿易戰,相信政治局會議將會作出研判,「統一思想」。

此外,一些高層人事也將拍板,比如中共江西省委書記劉奇身兼省長已經4個月,新任江西省長人選預料將會產生。

文章指出,在習近平外訪期間,中南海面臨巨大壓力,各種傳言沸沸揚揚,雖然只是捕風捉影,但也不能掉以輕心。

文章表示,近年北戴河的政治色彩逐步淡化,即使元老與領導人仍齊聚海濱,也就是「碰碰頭」,進行一些「務虛的討論」,不會有真正的會議。所謂中共元老準備在北戴河「圍攻習近平」之說,乃是子虛烏有。

《星島日報》被指與北京關係密切。星島新聞集團主席及大股東何柱國,1998年曾獲任中共全國政協委員,亦是北京大學校董。

在「北戴河政變」之說傳得沸沸揚揚之際,《星島日報》放出「習近平提前定調大事」的風聲,或有穩定輿論的意味。

對此,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習近平如果提前召開政治局會議,可能是為了避免在北戴河被動,按黨內慣例,大事一旦定調。接下來就是各系統傳達學習並表態。如此一來,即便有人在北戴河有不同意見也很難掀起大風浪。此外,對最高層定調的事務,如果繼續堅持異議,就有可能面臨違反「妄議中央」政治規矩的風險。

他並認為,如果習近平返國先開政治局會議定調,其實等於把老人排斥在外。因為按照正常程序,都是政治局作出決定後,再通報給各位退休元老,非特殊情況不會舉行擴大會議讓元老出席並指手劃腳。

此前,雖然習近平上台後廢止老人干政,一直在消除北戴河休假的政治功能,但每到北戴河休假前夕,都會有新一輪政治流言出爐。今年的新版本是中共黨內對貿易戰失利不滿,將在北戴河發難,逼習近平下台。

對此,北京日前疑似在港媒再次「闢謠」。港媒引述內部消息指,今年的北戴河休假期間,元老和官員們將受到嚴密監控,除了外出散步時互相打打招呼外,舉行任何會議都必須經中共中央辦公廳批准。

不過,也有外媒引述分析指,習近平上台以來,已在中共黨內累積了諸多不滿,北戴河難免有人會「發牢騷」。但是,如果沒有形成有效的組織,黨內無法真正的「造反」,只能通過委婉的方式「提提意見」。

但是,反習勢力也在等待機會。北京當局目前內憂外患,經濟陷入危局,一旦形勢發展危及中共政權安全的時候,局勢就很可能失控。

(記者沐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