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先机?传习近平北戴河会前定调国内外大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31日讯】贸易战重挫中共经济,引发北京政局不稳,有关北戴河会议传出各种风声。而港媒指,习近平外访回国后,第一件大事就是召开政治局会议,就国内外大事定调,让北戴河会议继续“务虚”。

据中共官方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29日已结束中东和非洲之行,返回北京。

香港《星岛日报》7月30日发表文章称,习近平返国后,预料“北戴河会议”将于8月初登场。但按照惯例,在此之前,中共政治局将会先召开会议,对国内外大事定调,并就重大政策拍板。

文章分析,北京当前面临的最大政治经济事宜,就是中美贸易战,相信政治局会议将会作出研判,“统一思想”。

此外,一些高层人事也将拍板,比如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身兼省长已经4个月,新任江西省长人选预料将会产生。

文章指出,在习近平外访期间,中南海面临巨大压力,各种传言沸沸扬扬,虽然只是捕风捉影,但也不能掉以轻心。

文章表示,近年北戴河的政治色彩逐步淡化,即使元老与领导人仍齐聚海滨,也就是“碰碰头”,进行一些“务虚的讨论”,不会有真正的会议。所谓中共元老准备在北戴河“围攻习近平”之说,乃是子虚乌有。

《星岛日报》被指与北京关系密切。星岛新闻集团主席及大股东何柱国,1998年曾获任中共全国政协委员,亦是北京大学校董。

在“北戴河政变”之说传得沸沸扬扬之际,《星岛日报》放出“习近平提前定调大事”的风声,或有稳定舆论的意味。

对此,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习近平如果提前召开政治局会议,可能是为了避免在北戴河被动,按党内惯例,大事一旦定调。接下来就是各系统传达学习并表态。如此一来,即便有人在北戴河有不同意见也很难掀起大风浪。此外,对最高层定调的事务,如果继续坚持异议,就有可能面临违反“妄议中央”政治规矩的风险。

他并认为,如果习近平返国先开政治局会议定调,其实等于把老人排斥在外。因为按照正常程序,都是政治局作出决定后,再通报给各位退休元老,非特殊情况不会举行扩大会议让元老出席并指手划脚。

此前,虽然习近平上台后废止老人干政,一直在消除北戴河休假的政治功能,但每到北戴河休假前夕,都会有新一轮政治流言出炉。今年的新版本是中共党内对贸易战失利不满,将在北戴河发难,逼习近平下台。

对此,北京日前疑似在港媒再次“辟谣”。港媒引述内部消息指,今年的北戴河休假期间,元老和官员们将受到严密监控,除了外出散步时互相打打招呼外,举行任何会议都必须经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

不过,也有外媒引述分析指,习近平上台以来,已在中共党内累积了诸多不满,北戴河难免有人会“发牢骚”。但是,如果没有形成有效的组织,党内无法真正的“造反”,只能通过委婉的方式“提提意见”。

但是,反习势力也在等待机会。北京当局目前内忧外患,经济陷入危局,一旦形势发展危及中共政权安全的时候,局势就很可能失控。

(记者沐风雨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