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台公園 紐約人的世外桃源

【新唐人2018年07月26日訊】曼哈頓最南端有一片綠樹成蔭的休閑場地,這裡就是滿載著移民史的炮台公園。這塊臨海寶地並不是海上運輸和工業區所在地,兩百多年來,始終是紐約居民喜愛的休閑娛樂中心。

從這裡可以遠眺紐約港、新澤西州、自由女神像,可以吹海風,看大小船隻緩緩航行在哈德遜河上,聽「嗚…嗚…」的輪船鳴笛,還可以靜觀夕陽西下,落日餘暉中的粼粼波光……

炮台公園佔地23英畝,草木茂盛,小路蜿蜒,圓形的花崗岩噴水池、古香古色的路燈支架、樹蔭下的長椅,營造出自然景觀,成為都市居民親近大自然的場所。

柯林頓城堡(Castle Clinton),人們在這裡購買參觀「自由女神像」的渡輪船票,於1966年註冊為國家歷史古蹟。柯林頓城堡最廣為人知的用途,是從1855年到1890年做為移民處理中心,接待了八百多萬移民,每三位移民中就有兩位從曼哈頓最南端入境美國。

這座城堡曾經用途廣泛,相繼做為啤酒花園、餐廳、展覽中心、歌劇院、劇院和「紐約水族館」,是遠近聞名的娛樂中心。

倖免於1946年的拆除計劃,國家公園管理局將柯林頓城堡恢復原貌,於1975年以「柯林頓城堡國家紀念館」之名,再一次對公共開放。

除了歷史悠久的柯林頓城堡,炮台公園裡還有知名藝術家、雕塑家建造的諸多紀念碑和雕像,以紀念先人、紀念這片土地上的風風雨雨。

距離柯林頓城堡東邊不到兩百英尺,就是醒目的東岸紀念碑(East Coast Memorial),紀念二戰期間在大西洋遇難的美軍官兵。

建於1963年,八塊十九英尺高的石碑分列兩排,碑上鐫刻著4,601位官兵的姓名、軍銜、軍種,以及所居住州。兩排石碑中間,是一個雙翅展開的銅製雄鷹,雙爪緊握花圈,落在海浪上,面向大海,基座是黑色花崗岩。

名為「移民(The Immigrants)」的人物群像,用以紀念所有在柯林頓城堡登陸的各個族裔的移民。人物的表情各異、神態各異,有的懷抱嬰兒仰望蒼天,有的以手掩面低頭不語,還有的雙手合十祈求上天……訴說著移民之路的艱辛,以及對未來生活既憂心忡忡又滿懷希望的複雜心情。

沿著炮台公園內陸一側,是為喜歡戶外運動的人們修建的自行車道。與小路隔街相望,在一幢幢高聳的現代建築群的映襯下,一座紅磚白柱的三層小樓格外引人註目——這就是建於1793年的華生住宅(Watson House)。

這座小樓是典型的聯邦時期風格(Federal Style)建築,強調對稱,外觀平坦平滑,結構簡單結實,優雅樸實,盡量少地使用裝飾。門廓上的幾根柱子是由船的桅桿做成,突顯主人的進出口商人身份。

華生住宅不僅是紐約市地標建築,也是國家註冊的歷史古蹟。

炮台公園,走過兩百多年的歷史,在喧囂繁華的曼哈頓最南端,見證著移民的艱辛和努力,見證著他們實現美國夢,而這裡,始終是人們放鬆身心的清靜之地。

新唐人記者楊帆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