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帖:我的中國朋友被美國狗咬傷後……差別好大!

近日,《爸爸真棒》發表的熱帖「我的中國朋友被美國狗咬傷後……差別好大!」在網路熱傳,該文章通過對比中國人在中美兩國被狗咬後的結果,反映出當今中美社會的巨大差異。

作者寫道:我的一個中國朋友,有一回在美國跑步,飛來橫禍,對面走來一條大狗,雖然被主人牽著,但力氣特別大,一張口就把朋友的腿給咬了。

朋友趕快到當地一家很有聲名的醫院去就診,包紮完畢之後,醫生說:「你可以回去了。」

朋友問:「不用打狂犬疫苗嗎?」

醫生:「不用。」

朋友:「為什麼?」

醫生:「因為美國所有的狗都打過疫苗啊。」

朋友:「那咬我的那隻狗也打過疫苗嗎?」

醫生:「肯定也打過。」

朋友:「你怎麼能那麼肯定呢?萬一就是那隻狗沒打過疫苗呢?萬一狗主人為了少付我的醫藥費騙你呢?萬一我不打針出事了呢?你敢用自己的名譽擔保,我不打疫苗也一定沒事嗎?」

醫生:「相信我,我可以擔保。」

朋友:「幾年過去了,朋友當然生活得很健康。我周圍的朋友圈、鄰居群裡也陸續發生過幾次美國狗咬人、貓抓人的意外事件,都是簡單包紮,不打疫苗。醫生每次都會說:「在美國,被野獸(松鼠、蝙蝠)抓咬才需要注射狂犬疫苗,被貓狗咬傷,不用。」

我想談的當然不是美國疫苗的問題。我想談的,是大多數美國人的這種信任——

比如,他們信任狗主人一定會按法律規定給愛寵打疫苗,信任寵物醫院和商店一定會注射合格的疫苗,信任疫苗生產企業不會造假……

可是這樣的信任感在中國人裡已經消失很多年了。

被狗咬傷 打疫苗28天後離世

2017年6月,西安龍女士被狗咬傷,前往西安市中心醫院注射狂犬疫苗。

當時龍女士無疑非常信任疫苗,被咬傷之後,她還高高興興發了這樣一條朋友圈:「雖然走在路上無緣無故被狗咬了,很倒霉。但是第一時間有專業人士指導我該怎麼處理,有好朋友聽我說話發牢騷,有託管班老師幫我帶孩子,有老公心疼,有保險公司報銷醫療費用……這件事似乎也沒那麼糟糕。」

28天後,她因為狂犬病發作,不幸離世。

咱們中國人好像永遠需要活得小心翼翼的,沒法輕易相信別人,因為生活中的陷阱太多,不守規則乃至不守法律的人太多。一不小心,我們就有可能掉到坑裡去。

有了孩子以後,我們會變得更加膽小,因為育兒艱難,我們輸不起。

我的大兒子出生之後,沒喝過一口國產奶粉,哪怕耽誤工作,我也堅持母乳餵養。孩子奶奶一度笑話我「想得太多了」,結果沒有多久,三聚氰胺事件,倒了一批乳製品企業。

我也從來沒有給孩子打過任何一針國產疫苗。那時候社區醫院還沒有進口的脊灰疫苗。我就花一萬塊的「巨資」跑去某醫藥打。一萬塊,一個名牌包包瞬間就蒸發了,知道這事兒的閨蜜也曾經笑我「神經過敏」。

結果,很多年後的今天,閨蜜一邊心急如焚地翻閱孩子的接種卡,一邊發信息給我,說「後悔當初沒聽『預言姐』的話」。

我似乎應該慶幸,但我真的希望,自己永遠都只是「想多了」的那個人。

我寧願被笑話,也不願意自己的那些「惡意揣度」變成現實。

疫苗事件的受害者可都是活生生的人啊!其中還有那麼多的孩子!

疫苗造假,事關人命,良知和人性去哪兒了?底線和道德又去了哪裡呢?

中國如今的教育,最缺失的是為人根本的底線

有人說:中國如今的教育,最缺失的不是精英教育,而是為人根本的底線教育,是道德教育。中國如今不缺精英,更不缺有錢人,缺的是底線。

而道德教育、底線教育,一直是西方教育的重點。這樣的教育並不是喊兩句口號就完事,而是滲透在每一天的行為規範當中。

比如,同理心教育。

我的大兒子成績挺好,如果在中國,估計每次家長會,我都應該得到老師的表揚。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兒子的所有美國老師似乎全都並不特別在意好成績。每次和我們碰面,他們反覆強調的,總是應該如何培養他的社會交往能力,責任感,以及團隊合作的精神等等。

一年級的時候,老師發現兒子把其他同學撞倒以後毫不在意。她就約了專門的心理學老師,對兒子進行了觀察(沒錯,美國學校沒事就找心理學老師,心理醫生來幫忙)。

觀察的結果,是兒子有「微表情認識不全」的問題。比如,他分辨不出「傷心」和「失落」的區別,也分不清「痛苦」和「沮喪」的區別……所以他有時傷害了別人,卻沒法設身處地地體察別人的痛苦。

為了幫兒子辨識別人的表情,理解他人的內心感受,心理學老師足足用了兩個月的時間,每天放學之後給他和其他幾個孩子補課。

兩個月之後,我真的見證了可喜的變化——有一次在公園裡,一個女孩從攀登架上摔下來哭,兒子馬上跑過去輕聲安慰和鼓勵她,還把手裡的零食遞給她吃。這在以前,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

學校和老師,真的喚醒了兒子內心深處的敏感和善良。

老師說:「只有擁有同情心,能夠換位思考的人,未來才能成為一個遵守社會道德和職業操守的人。」

還有,遵守規則的意識。

來到美國之後,我有個特別震撼的發現——美國人不插隊,就連年紀很小的美國孩子,在遊樂場裡,也能安安靜靜地排隊等待,很少互相推搡,不小心碰到了,還會彼此道歉。

可是在中國,我卻經常在不同場合,見到不同的人,想要凌駕於規則之上,搶跑到別人前頭去。規則在一些國人的眼裡就是擺設,小到認真排隊,大到按照法律法規生產有效的疫苗。

後來我明白了,美國人守規則,那是因為從他們小時候,規則意識就深深扎根在腦子裡了。

我的小兒子今年兩歲半,剛上幼兒園,入園前幾天需要父母陪讀。有一次他在玩火車,另一個小男孩伸手就去搶,我兒子沒在意,直接就把火車讓給對方了。我也沒放在心上,覺得小孩子嘛沒必要計較那麼多。

沒想到老師看見這一幕,堅持把火車要回來,還給了我兒子,一邊還對另一個小朋友說:「火車是大家的玩具,誰先拿到誰先玩,這是規則,是規則,必須遵守規則!」

搶火車的小朋友開始在旁邊哭鬧、打滾,讓我反而有點同情他。我就對老師說:「孩子還小啊,給他就給他吧。」

沒想到老師認真地說:「守規則的習慣,就是要從小培養才好!」……

看著小小的孩子們,一本正經地宣誓自己會保護環境、愛護地球、幫助他人,一副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樣子,我經常既覺得有點好笑,又有些心生敬佩。

道德是隱藏的法律

林肯說過:法律是顯露的道德,道德是隱藏的法律。

哪裡都有壞人,哪裡都有破壞法律法規的事情發生,美國也不例外。

當道德和底線教育全部無效的時候,嚴厲的法律制裁似乎更能讓游離在道德邊緣的人提高一些警惕。

有個美國朋友曾經對我說:「你知道嗎?我前不久去中國旅行,差點被不遵守交通規則的汽車給撞死。為什麼中國有那麼多汽車不遵守規則呢?」

我說:「因為你運氣不行。」

但我當時回憶起來的其實是下面這些事情:我有個朋友曾在中國考駕照,之前考了2次沒有過,教官稱他是「隱形的馬路殺手」,所以他就發奮圖強,考前給考官塞了1000塊錢,然後,順利通過了……

2015年,美國環保署指控德國大眾汽車集團在所產車內安裝非法軟體、故意規避美國汽車尾氣排放規定,部分車輛的實際污染物排放量最高可至法定標準的40倍,違反了美國《清潔空氣法》。

最終,大眾汽車CEO換人,還承擔了高達180億美元的罰款。

政府對違法者的重罰,換來的是什麼呢?

我來美國幾年,親身經歷了無數次的「召回」——超市桃子上的細菌超標了,超市給每個消費者發信召回;三文魚大腸桿菌超標了,發信召回……我吃都吃了,並沒有事,一樣可以拿到全額退款。

另外有一次,我去給車做保養,4S店接待員一查資料就把我扣住了:「對不起,我們必須召回你的車,因為這個批次的車,滑動門可能有瑕疵。」

我趕快說:「你說有問題的一定是其他車,我的車挺好,我事情很多,最近還要出門……你看這樣好不好,我忙完這段時間就給你們召回,責任自負。」

沒想到接待員不依不饒:「不行,我們必須為你的安全負責……你看這樣行不行?我們免費給你提供另外一輛更好的車,你可以一直使用到我們為你的車換好新門為止……」

商家當然不傻,讓他們如此負責的唯有一個「怕」字,他們怕如果對消費者不負責任,今後會付出更大的代價……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