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領導」曝高俊芳升遷內幕:膽子太大早晚出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6日訊】吉林長春長生生物公司毒疫苗事件引發民眾和輿論的憤怒抨擊。24日,長生生物董事長高俊芳等15人被刑拘。大陸媒體25日稱,高俊芳曾經的老領導對其評價是,她膽子太大,早晚出事。

7月24日,長春警方通報,已將長生生物旗下長春生物董事長高俊芳等15人刑拘。 

據陸媒25日報導稱,高俊芳曾經工作過的長春生物研究所原副所長李長太說:「高俊芳一開始不太張揚,後來社交各方面都挺厲害的。」李長太表示,高膽子太大,早晚出事。

李長太曾擔任研究所副所長兼財務處長,當時需要提拔一名財務副處長,後來高俊芳獲提拔。

李長太說,提拔高俊芳非其本意。高俊芳「平步青雲」,與時任張姓研究所所長有關係,二人關係匪淺,幾乎是公開秘密。而高俊芳的丈夫張友奎,彼時也在研究所工作,擔任人事處副處長。

對於長生生物推廣疫苗一事,李長太說,「別人辦不到的事情,她能辦,因為她有錢。」他強調,高俊芳「膽子太大,早晚出事。」

64歲的高俊芳曾擔任長生所職員、財務處處長,其發展路程與長生所的發展密切相關。

長生生物創建於1992年,由長春生物製品研究所等3家單位共同發起。長春生物製品研究所是國內疫苗六大研究所之一。

2007年曾舉報「山西疫苗事件」的山西省疾控中心信息管理科科長陳濤安披露,「國內的一類疫苗市場基本被6大生物製品研究所和北京天壇生物所屬的中國生物技術集團公司壟斷。每年的招投標就是這6大研究所和衛生部、疾控中心的領導坐下來開個會,定下價格,按訂單生產。」

高俊芳曾是長春生物製品研究所的財務處長,後來被委派到了長生生物當領導。

高俊芳掌管長生生物後,將所有資源都投入到了生物疫苗項目。她不但自己掌管財政大權,還帶著營銷團隊跑市場,她對自己走南闖北的經驗頗為自信。

在高俊芳經營多年後,她被稱為生物醫藥業唯一的女CEO,長生生物成了控股股東長春高新下面最賺錢的公司之一。

2006年,高俊芳只用了7000多萬人民幣,就將長生生物化為私有,高俊芳個人佔股59.68%,兼任董事長、總經理、財務總監。次年,長生生物被評為吉林全省醫藥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50強企業。

2015年12月,長生生物的全資子公司長春長生以全部股權作價55億元借殼黃海機械上市,「黃海機械」的上市公司證券名稱變更為「長生生物」,高俊芳老公張友奎與兒子張洺豪共持股33.70%,成為長生生物實際控制人。

上市之後,在福布斯富豪榜上,高俊芳家族就以67億的身家和力帆的尹明善家族排在了同一名次。高俊芳從2001年的年薪6萬,到2006年7000多萬控股長生生物,再到幾十億的身家,高俊芳一家只用了10來年。

對於高俊芳發家史,業內消息人士說,根據慣例,疫苗業的CEO,都是中共官員的白手套。並且這十多年來,長生生物被法院認定的涉嫌行賄案就有近20件,但其依然平安無事,這也只能是國家級層面的權力保護傘才能做到。

中國紅十字會醫療救助部前部長任瑞紅曾說:他們能做這種生意的,一定是在這種衛計委、藥監局,包括CDC(疾控中心)這些部門有非常非常強的背景,因為我當時在CDC有一個專案,CDC的一個處長就在說,生物製藥、疫苗啊,一般人根本進不去。都是好幾十億的資金的這個量,都是他們自己壟斷的。具體是什麼人肯定不好扒出來,但是毫無疑問他們是白手套。

在這些年的發展中,長生生物多次涉及違法、違規案件,但高俊芳均能穩做「疫苗女王」之位不倒。7月15日起長生生物的疫苗造假行為曝光,「疫苗女王」終於跌落。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揭秘:高俊芳背景「通天」 江澤民被稱「奶媽」
相關鏈接: 毒疫苗企業不簡單 曾獲江澤民張德江視察題字
相關鏈接: 65萬毒疫苗去向不明 官員穿名牌念「台詞」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