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演股災救市一幕 美媒:川普必贏貿易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8日訊】美中貿易戰開打10餘天來,美國國內就此批評川普的聲音反而見少。週二(7月17日),一家常跟川普總統唱反調的美媒甚至樂觀地表示,不要只看眼前,相信川普必將打贏美中貿易戰

常對川普政府的政策進行質疑和批評的《國會山報》(The Hill)17日表示,大量的跡象顯示,川普必將贏得美中貿易戰的勝利,因為中共面對更多損失。該報導甚至樂觀地提醒美國民眾,不要只看現在,而要看到中共已為拒絕屈服川普的要求而付出代價。

7月6日,川普政府開始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同時考慮在兩週內將加徵關稅的商品總金額提高到500億美元。

中共當天宣布對美國實施報復性關稅,同時宣稱中美此戰是「迄今為止經濟史上最大的貿易戰」,並誓言絕不妥協。

中共不改變不公平貿易反而實施報復的立場引發了更嚴重的後果。7月10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佈聲明,擬再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共商品追加10%的關稅。

針對愈演愈烈的美中貿易戰,《國會山報》指出,中共將輸掉貿易戰的一個重要跡象是中共股市暴跌,這說明,投資者認為中共遭受的損失比美國的大,而他們的看法是正確的。

報導認為,中共決定保全面子並迎戰川普的關稅威脅,因而可能會允許擁有9410億美元資產的中國投資公司(CIC)開始購買國內股票。由於多數人認為中投公司是中國政府的一個部門,因此,此舉可能被解釋為北京再次干預支撐股價,正如2014-2015年的情況一樣。

報導稱,北京撐不住的其它跡象還包括:中共文宣部門不再鼓吹《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共企圖聯歐抗美,人民幣貶值,經濟增長率下降等等。

鑒於出口收入只佔美國經濟的12%、卻佔中共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0%,而且美中貿易前哨戰已覆蓋了不同種類的關稅,因此,這場關稅戰似乎更像是一種政治信息而不是出於合理的評估。

另外,美國經濟目前增長勢頭強勁,從經濟增長率到就業指標、零售市場的消費額都呈上升趨勢,各項經濟指標幾乎都達到或接近美國多年來的最好狀況。這都為美國打贏貿易戰提供了良好的基礎。

《國會山報》的分析其實也從一個視角反應了美國各界對當前美中貿易戰的看法,即相信美國不會輸掉這場戰爭。加之中共利用經濟手段滲透他國政治的做法不斷曝光,美媒對美國在貿易上攻打中共也罕見地表現出即便只是短暫出現的「同仇敵愾」現象。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