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王岐山為何不救火?英媒:習另有用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9日訊】作為習近平最信任的盟友和副手,王岐山自擔任中國國家副主席以來,有關他將主導中美關係、充當「救火隊長」的說法不斷,但中美貿易衝突不斷升級的過程中,他卻始終保持沉默。英媒分析,習近平不願王捲入中美貿易戰,背後另有原因。

中美經過三輪貿易談判無果後,7月6日美中貿易戰正式打響第一槍,川普(特朗普)總統強硬表態,如果中國採取報復行動,美國將啟動目前暫緩的對5000億美元進口中國商品的徵稅。

王岐山一直被媒體認為是主導中美關係,充當貿易戰「救火隊長」的角色。不過,自擔任國家副主席以來,他從沒有在中美貿易談判中露面,也沒有消息證實他參與幕後決策,引發國際媒體各種解讀。

7月8日,德國之聲報導說,王岐山接下中國國家副主席一職時,外界普遍認為他會在處理中美貿易爭端時占據談判中心位置。因為在中共政治圈中,他一向被視為解決腐敗和中國金融等核心問題的「救火隊長」。

而在中美貿易磋商方面,王岐山的經驗也非常豐富,曾在擔任副總理期間與華盛頓進行年度經濟談判。 但隨着中美貿易戰的正式開打,王岐山始終保持着低調。

英國路透社援引一位西方資深外交官表示,北京似乎不願意讓王岐山參與談判。尤其當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正式對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令有意解決中美貿易爭端的劉鶴面臨尷尬的場面。

該外交官還說,王岐山與習近平很親近,也會直接向他彙報。這意味着如果王岐山在談判中出錯,也會被視為習近平的個人失誤。」

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中心費和中國研究項目副主任甘斯德(Scott Kennedy)說:「除非兩邊更確定能達成協議、並且遵守,否則王岐山現在就跳下去處理才是瘋了。」

一位知曉王岐山與美國商界領袖會晤的消息人士說,只有在「能夠清楚了解如何透過談判取得可靠成果時」,王岐山才會介入,若真要談判時,王自會找方法介入。

不過,明報6月26日分析說,王岐山在美國過往的相識多屬前朝舊臣,只有一面之緣的班農(Steve Bannon)也離開了川普政府的決策圈,王岐山去華盛頓談判能起多大作用實在是個疑問。

5月3至4日,在北京的中美第一輪貿易談判中,港媒一度預測王岐山是談判「靈魂人物」。不過,王最終沒有出現在談判現場,也沒有報導稱他曾經和美方代表接觸。

中美第二輪談判無果而終後,王岐山的外交首秀,更是避開了美國去了俄羅斯。

更令外界感到詫異的是,6月初,在北京進行的中美第三輪貿易談判,王岐山仍沒有現身。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中共註定要在貿易戰中讓步,而王岐山反腐中得罪人太多,並不想出面簽署妥協協議,背上「賣國軟弱」的政治包袱。

儘管王岐山在外交上一直在幕後保持低調,但種種跡象顯示他在政治上地位不減,仍然擔任關鍵決策者。

自擔任國家副主席後,王岐山已經有10多次會見外賓。在中美第二輪貿易談判前,王岐山曾兩度出現央視畫面,且會見的是美國工商領袖,同時官方首度披露他在中共中央外交決策層中的角色——中央外事委委員身份。

6月22日、23日召開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中共七常委及副主席王岐山全部出席。但會上,作為中央外事委員會委員的王岐山,卻一直保持沉默。

而習近平在此次外事會議上的講話中,對中美貿易衝突也是隻字未提。

有分析認為,對這場中方無法打贏的貿易戰而言,王岐山更傾向於選擇沉默。再加上川普政府絲毫沒有退讓的跡象,王岐山邁出赴美談判這一步,並非易事,除非他獲得了習近平的授權,可以在改變中共經濟結構方面向美方做出重大讓步。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圈內人士:習近平受人鼓動與美開戰 後果不堪設想
相關鏈接: 港媒:習近平態度轉變 對貿易戰不想「以牙還牙」
相關鏈接: 中美交火責任在誰?匿名官員:真正敵人在中國內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