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王健之死警告海航 紅色資本時代已結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7日訊】中國海航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之一的王健,日前在法國進行公務考察時,從一道十多米高的牆上跌落身亡,成為海內外輿論關注的焦點事件。有法媒稱,王健在去世前就已明白「中國的紅色資本主義時代已經成為過去」。

連日來,王健之死不但在中國網絡上引發有關陰謀論猜想的狂潮,也同時引起了法國媒體的高度關注。

7月4日,法國《費加羅報》針對王健之死發文稱,海航是中國式社會主義的象徵,該公司的崛起正好象徵了中國近40年來的改革開放,而王健在去世之前就已經明白中國的紅色資本主義時代已經成為過去。

文章並分析稱,現在的海航正面臨財政破產的危機,其債務據評估高達到800多億美元,而海航憑自己的能力根本無力償還這些巨額的債務。王健的死亡,如同對海航發出了一個重大警告。

此前,海航集團已經陷入嚴重的債務危機,不過據外媒披露,北京當局近日已採取一些措施來幫助海航渡過難關。

據彭博社披露海媒, 2018年6月12日中共央行召開了一次「海航專項會議」,央行行長易綱在這次會議上傳達了中共高層對海航的定性,以及要求各方支持海航發債的決定。

據報導,中共央行副行長潘功勝當時還代表央行黨委書記郭樹清、行長易綱傳達了中共高層的態度:要給海航集團機會;聚焦主業,勿做併購;支持海航集團發債,確保成功;債權人會議升格,國開行牽頭。

此後不久(6月20日),海航集團的黨委書記兼董事會主席陳峰,帶領該集團20多名高管到中共建立政權前的所謂「革命根據地」 延安的黨校去扮紅軍唱紅歌。

當時陳峰還宣稱,「海航戰略轉型關鍵之時,將用習近平思想武裝頭腦,深刻領會國家和時代交給海航集團的歷史使命」。

對此,外媒紛紛評論稱,海航的背景看起來真的「很不一般」。

據公開的資訊,海航集團1993年創立時資產僅1,000萬元人民幣,之後該集團總資產的增長速度相當驚人。至2015年,海航第一次進入世界500強榜單,位列第464位。2016年,海航集團實現營收295.6億美元,位列《財富》世界500強第353位,資產規模達1,761.2億美元。2017年,海航在《財富》雜誌的世界500強排名中,已經躍升至第170位。

如此驚人的擴張速度令外界嘆為觀止。不過今年以來,有關海航「空手套白狼」、「左手倒右手」虛假增值的醜聞在海外日益發酵,有關海航集團嚴重負債的內情也陸續在海外被曝光。在這樣的背景下,王健的「意外身亡」很難不令人產生諸如陰謀論的猜想。所以有輿論稱,王健之死有可能讓海航已經被扯開一道縫的帷幕重新關閉,但也可能成為一個新的爆破口。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