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千餘失獨老人連三天圍堵衛計委

【新唐人2018年07月05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從7月2起,黑龍江省千餘名失獨老人連續三天聚集在黑龍江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門前,將大門團團圍住,要求衛計委兌現承諾,給「一胎化」政策受害家庭應有的保障,解決失去獨生子女的老人們的養老問題。

據《民生觀察》報導,黑龍江省的千餘「失獨者」集結到省衛計委,要求政府兌現當年的承諾:只生一個好,政府來養老!但衛計委官員並未給予明確答覆,還派出大量維穩警察、保安來到現場。各市縣的截訪人員也蜂擁而至,拉扯各自轄區的「失獨者」回家。

現場視頻:「2018年7月2號全省失獨人聚集在省衛生廳,要求自己的權益,黨和政府管管可憐的失獨人吧!他們都是政府的好公民,當年響應政府的號召,如今失去了唯一的孩子,最基本的權利得不到保障,公平在哪?正義在哪?『只生一個好,政府來養老』,如今誰管這些失獨人?共產黨你在哪兒?」

黑龍江失獨父母致黑龍江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訴求書中提出8點訴求,包括特扶金提標、精神撫慰金、相關補貼等。

現場視頻顯示,部分女性「失獨者」失聲痛哭,指控當局計劃生育政策言而無信,害的他們孤苦無依、孤獨終老。

哈爾濱維權人士于先生:「當年的計畫生育只能生一個孩子,給他們做了結育之後,他們的孩子去世了,晚年的話,生活都很淒慘。當年政府提出來的『只生一個好,政府來養老』,現在他們不兌現這個承諾,所以說這些失獨老人都在維權,主要是養老問題,沒有人養老啊,出現了一些生計困難。」

據中國人口學家估計,中國失獨家庭約為一千萬。中共在2015年底全面放開二胎政策,但這些失去獨生子女的「失獨者」,他們大多數在60歲上下,很難再生養孩子。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