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火山噴出「寶石雨」 當地居民曬出尋寶成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5日訊】夏威夷基拉瓦火山已持續噴發數月之久,對當地生態造成了極大破壞。不過,火山噴發也給當地人帶來一個意外的驚喜——火山噴發的過程中,竟然有綠色的「寶石雨」從天而降,撿到橄欖石的居民樂滋滋曬出了自己的尋寶成果。

最近,居住證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地區的居民發現了一個奇特的現象,火山噴發的過程中,竟然夾雜着出現了「寶石雨」。一些居民在火山附近的屋頂上,或熔岩流附近的地面上意外發現了四處散落的黃綠色晶體,有人指這些綠色的石頭就是常常被用來製作珠寶首飾的橄欖石

網友@ErinJordan_WX 日前發推文稱,「我的朋友住在夏威夷,就在受最近熔岩流影響的地區旁邊。在附近受到破壞和未知的壓力之中,他們醒來時意外發現了一個情況——地面上到處散落着小塊的橄欖石。這是名符其實的寶石雨,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

這位網友還特別上傳了朋友撿到的橄欖石的圖片。


網友@ErinJordan_WX 日前發推文曬出了朋友在
夏威夷火山地區撿到的橄欖石。(推特截圖)

與此同時,還有其他居住在夏威夷比較靠近火山地區的居民也在收集這些微小的綠色寶石,並紛紛在社交媒體上曬出自己尋寶的「成果」。

對此,地質專家Trevor Nace在「Forbes」上發文稱,這些小綠寶石是橄欖石晶體,是夏威夷熔岩中常見的礦物質。夏威夷的一些海岸呈現綠色,就是高度集中的橄欖石晶體風化而成。

Trevor Nace指出:橄欖石晶體是地表下相當常見的礦物,但難以分離、也很少有達到寶石等級的。不過,火山噴發時,橄欖石晶體就會與熔岩其他物質分離,然後像是寶石雨一般落下。


橄欖石常常被用於製作精美的珠寶首飾。(pixabay.com)

富蘭克林和馬歇爾學院的火山學家斯坦利默茨曼則解釋說:「在地面上發現的橄欖石晶體,是由猛烈噴射的玄武岩形成的,熔岩團中嵌入了早期形成的橄欖石晶體,隨着熔岩噴發從玄武岩中釋放出來。」

默茨曼說:「火山猛烈的噴射和岩漿流入海洋的過程中,可以產生獨立的橄欖石晶體,人們可以隨時撿到它。」

資料顯示:橄欖石評定標準主要注重顏色、純淨度及重量這3方面。一顆有價值的橄欖石,要求完全透明且黃色調低。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橄欖石重達310克拉,陳列在美國華盛頓的史密斯博物館中。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