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國名之爭 希臘與馬其頓達成協議

【新唐人2018年06月13日訊】位於巴爾幹半島的馬其頓共和國,為消除與鄰國希臘的爭執,順利加入北約和歐盟,週二宣布將國名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結束了兩國近30年的國名之爭

希腊和馬其頓週二達成歷史性協議,結束了兩國長期以來在「馬其頓」名稱上的爭端。

希臘總理 ALEXIS TSIPRAS:「他們(馬其頓)已同意在所有場合改變國家正式名稱,同意將其國家重新命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

「馬其頓」改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希臘則不再阻止「北馬其頓」加入北約和歐盟。

北馬其頓總理 Zoran Zaev:「(國會)批准後,希臘共和國將向北約秘書長發函,通知他,兩國之間不再有爭端。」

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都對這項決定表示支持。協議細節還有待兩國國會批准。

南斯拉夫解體後,分爲六個國家,其中之一是「馬其頓共和國」。

希臘一直反對北方鄰國自稱「馬其頓」,因為希臘北部有個省也叫「馬其頓」。

希臘人認為,古代馬其頓是古希臘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馬其頓共和國」的名字是盜用了希臘文化遺產,兩國關係一度陷入僵局。

新唐人記者王羽音、李靜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