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清大開發智慧機器人 透過便宜鏡頭看世界

【新唐人2018年06月03日訊】台灣清華大學師生團隊,打造一款智慧型機器人,只靠一個幾百元的鏡頭,再透過深度神經網路分析,就能讓機器人行動自如。有了這套系統,可望大量節省訓練機器人的時間及成本 。

機器人跟在學生後面,亦步亦趨的緩慢前進,遇到牆、柱還會繞道而過,聰明的避開障礙物。這些動作在現今的機器人應用中看似平凡,不過它最特別的是,只透過一個普通的相機鏡頭來「看」世界。

清華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李濬屹:「便宜的相機裝在機器人上面之後,我們藉由深度學習的方式,讓它看到的景象換成這樣子,所以我們不需要裝額外的任何很昂貴的感測器。」

不同於傳統機器人,全身裝滿感測器來偵測周遭環境。清華大學資工系老師李濬屹帶領學生團隊,打造出新一代的「NVISION II 智慧機器人」,先用視覺辨識技術,框出真實世界影像中物體的輪廓,再分析光影、色澤、材質等,分別予以定義轉換成不同色塊,幫機器人在虛擬世界先做學習。

清華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李濬屹:「在真實世界裡面,我們只要藉由深度神經網路的幫助,把它看到的影像也轉換成,它在虛擬世界裡面習慣的影像的話,那這樣子機器人基本上,它就可以無縫接軌,從虛擬世界搬到真實世界,然後我們叫它什麼,它在真實世界裡面就會做什麼事情。」

這項將深度學習應用在智慧型機器人的研究成果,相當受矚目,打進今年3月在美國矽谷舉辦的Jetson開發者挑戰賽,在80國團隊中勇奪冠軍。也獲得科技部AI創新研究中心的支持。

李濬屹老師表示,有了這套系統,機器手臂和無人駕駛車,都可以在虛擬世界中先訓練,可大幅提升效率、節省成本,也減少危險。未來還可以應用在智慧家庭、智慧校園以及智慧製造等領域。

新唐人亞太電視柯國棟、林秋霞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