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小暉翻供大逆轉涉幕後交易?學者:案子水太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1日訊】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外孫女婿,安邦保險集團前董事長吳小暉,本月10日因集資詐騙、職務侵佔一審判處18年有期徒刑,並沒收財產105億元(人民幣,下同)。當時吳曾表示「知罪悔罪」,但日前傳出消息,指吳小暉不服一審判決,已提出「無罪上訴」。

吳小暉的代理律師陳有西本月30日在新浪微博發帖稱,吳小暉不服一審判決,已經提出無罪上訴,而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已組成二審合議庭。

陳有西並透露,陳小暉案的二審辯護律師除了他以外,還有北京德恆律師事務所的李貴方。

此前,吳小暉集資詐騙罪、職務侵佔案於今年3月28日在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開庭審理。

檢方指控吳小暉為安邦設計了一款投資類型的保險產品,然後為了向公眾籌集資金,利用虛假財務報表和宣傳材料誤導投資者,也誤導了監管機構。截至2017年初,安邦已售出高達7238.67億元(約合1165億美元)的產品,遠遠超出政府批准的數額。

在法庭上的最後陳述階段,吳小暉曾當庭表示「深刻反省」、「認罪悔罪」,他當時表示對自己的行為深刻懺悔,請求法庭從輕處罰。

今年5月10日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以集資詐騙罪、職務侵占罪,對吳小暉作出一審宣判。吳小暉因犯集資詐騙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並處沒收財產95億元;犯職務侵占罪判處有期徒刑10年,並處沒收財產10億元;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8年,並處沒收財產105億元,違法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繳。

針對吳小暉從認罪到翻供的態度轉變,北京莫少平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莫少平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指出:首先,吳小暉無論當初在法庭上有沒有表態「認罪悔罪」,在接到一審判決的10天內都可以提起上訴;其次,中共司法機關的二審通常是書面審理,二審成功改判的機率不足百分之十,所以估計吳案二審改判的機會也很低。

河北媒體人朱欣則分析說: 「我們不知道吳小暉這個案子背後有什麼交易,看來他這個變化和背後的不同的權力人物之間的博弈有關係。因為背後的交易變化了,所以台前他也會變化。這更說明此前吳小暉認罪、懺悔,是一場表演。」

北京學者查建國也用「水很深」來形容這起案件。他表示:「雖然吳小暉認罪又翻供,這裏面必定有他的道理,是不是有重大隱情。總的來說這個案子不太容易翻,因為這是一個影響很大的案件。可能要影響到一串的問題。為什麼要收拾他,本來他就是一個背景很深的人。」

英國《金融時報》本月29日曾在一篇報導中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監管機構為掌控安邦保險,已聘請大陸證券商「中金公司」(CICC)和瑞士銀行(UBS)擔任顧問,開始對安邦的投資進行清盤。

據瑞銀估計,在吳小暉被捕前,安邦直接或間接控制58家公司,資產規模達2萬億元。除了紐約的酒店外,安邦的資產還包括向歐洲金融機構提供的救助融資、一家韓國保險公司的控股股權及約20家大陸上市公司的可觀股權。

(記者文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