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炫耀航母露餡 專家:只能嚇唬小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6日訊】中共央視日前播放了殲15戰機遼寧艦夜間升降的片段,稱遼寧艦編隊初步形成全天候作戰能力。不過,有軍事專家指出,遼寧艦只能嚇唬一些中小國家,對美國海軍難以構成威脅。

5月24日,中共央視播出遼寧艦航母出海訓練的情況,其中有殲15戰機夜間起降的片段。報導稱,遼寧艦已克服艦載機夜間升降的技術問題,編隊作戰能力已初步形成。

不過,不少專家對中共航母的實戰能力仍有質疑。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對認為,以共軍目前的實力,艦載機夜間升降主要對台灣,或者印尼以外的東盟中小國家發揮作用,而難以對美日等國海軍構成威脅。

他表示,共軍一旦和美國為首的聯軍作戰,必然要依靠大陸本土起飛的空軍去支援,依靠「東風系列反艦彈道導彈」甚至「東風系列超高音速滑翔器」、中型轟炸機等,但這些都與航母無關。

今年4月,由遼寧艦和數艘驅護艦、多架殲-15艦載戰鬥機等組成的航母編隊,在西太平洋某海域軍演。當時有美國專家稱,美軍只需出動4架B-1B戰略轟炸機,利用它們攜帶的96枚新部署的LRASM導彈,就能摧毀中共整支航母編隊。

對此,中共軍事評論員陳光文說:「由於LRASM導彈隱身性能和低空巡航能力,使遼寧艦和052C/D驅逐艦上的346A相控陣雷達均無法有效發現它,如果不能提供有效預警,就無法做到有效攔截。因此其威脅實在不小。」

LRASM導彈主要用於打擊航母、兩棲攻擊艦等大型水面戰艦,其射程可達800千米以上,而且隱身性能極佳,突防能力強。

「遼寧號」是中共首艘航空母艦,被外界稱為「山寨航母」,前身是蘇聯退役的瓦良格號,1998年中共謊稱將其改建為賭場,花了2千萬美元巨資將廢船買回國,又花了13年將其重裝。因此,遼寧號的實戰能力屢次被外界質疑。

去年初,遼寧號航母繞行台灣東部海域時,台灣空軍花蓮基地在夜間派出RF-16偵照機,測試遼寧號夜間防衛能力,但當時殲-15戰鬥機未能升空警戒,顯示遼寧號尚不具備夜間作戰能力。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