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一馬」貪污案 反貪要員閃辭 總檢察長勒令休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4日訊】馬來西亞9日大選爆冷,由高齡92歲的馬哈蒂爾再度擔任新首相,他上任後誓言追查前首相納吉布涉及「一馬」(1MDB)貪污醜聞案。除了此前禁止納吉布出境後,週一(14日)宣布,總檢察長阿班迪立即休假,同時限制他出境。

此前,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在宣誓擔任首相後曾公開表示,將對總檢察長、選委會主席和反貪會涉嫌不正當行為展開全面調查。

納吉布(Najib Razak)被指竊取「一馬發展有限公司」45億美元,馬哈蒂爾上週六(5月12日)表示,將重啟涉及「一馬」(1MDB)的貪污案調查,並下令禁止納吉布夫婦離境。


2018年5月10日,醜聞纏身的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布爆冷敗選後,召開記者會。(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2018年5月13日,馬來西亞警方封鎖通往前首相納吉布位於吉隆坡的住所道路。(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而在馬哈蒂爾宣布重啟「一馬」(1MDB)的貪污案調查後,反貪污委員會(Malaysian Anti-Corruption Commission, 簡稱MACC)首席專員丹斯祖基菲里(Dzulkifli Ahmad)隨後即向馬國政府首席秘書阿里韓沙(Ali Hamsa)遞出呈辭。

丹斯祖基菲里任期原定至2021年7月31日才屆滿,他辭職的決定,可讓馬哈蒂爾更順利任命屬意的反貪官員。

在丹斯祖基菲里辭呈後,總檢察長阿班迪(Mohamed Apandi Ali)則拒絕辭職。不過,馬哈蒂爾日前已暗示解除阿班迪職務,稱「目前已經沒有總檢察長」。據悉,阿班迪在2016年認為納吉布無任何犯錯。

14日,馬哈蒂爾正式宣布,下令阿班迪立即休假,同時限制他出境,其職務將由律政司代替。

今天稍早,當地媒體報導,反貪污委員會一名前高層官員舉報納吉布,涉嫌妨礙調查涉及一馬基金和政府退休基金的案件,要求納吉布申報資產。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