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下令「火速處理」吳小暉 肖建華或緊隨其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1日訊】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案一審10日宣判,吳被判有期徒刑18年。消息稱,吳案快速審結是因習近平下達的8字指示,即「特案特辦,從簡從快」,而吳案審結只是開始,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或緊隨其後。

5月10日,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對吳小暉集資詐騙、職務侵占案進行一審公開宣判。法院裁定,吳小暉以欺詐手段集資652億餘元人民幣,侵占公司保費資金100億元。宣判顯示,吳小暉「集資詐騙」和「職務侵占」罪成,兩罪並罰,決定對吳小暉執行監禁18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沒收財產105億元,違法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繳。

對吳小暉案件的判罰,讓這宗金融罪案所沒收的個人財產金額,在中國大陸創下新紀錄。

現年51歲的吳小暉是安邦保險集團的董事長,與鄧小平的外孫女2004年左右結婚,之後,創辦並擔任安邦保險CEO和董事長。外界相信吳小暉靠鄧家這層關係創辦安邦,用短短10年,將安邦資產由5億元變成7000億,成為中國第二大綜合型保險公司。

去年4月,外傳吳小暉涉案千億已被控制。同年6月,財經雜誌說,吳小暉于6月9日在北京被警察帶走。

今年2月23日,吳小暉被公訴,安邦集團被保監會接管。3月28日,吳小暉案在上海開庭審理。

財新網報導說,吳小暉3月被正式起訴,按照內部人士的說法,是因為習近平對吳小暉案指示「特案特辦,從簡從快」。

吳小暉被起訴後,紐約時報曾刊發題為:「接管安邦是一個毫不含糊的信號:中國要解決其債務問題」的報導稱,習近平向中國一些大的交易商發出了一個信號,這就是趕緊控制你的債務,否則別怪我不客氣。

這一信號可能在全世界產生振蕩。多年來,北京鼓勵中國大公司走出去投資,從而把中國的財富和中共的影響力也傳遍世界,同時來自中國的投資改變了全球市場和種種行業的發展。

報導說,如今,北京當局擔心,靠借貸支撐的大規模投資可能會拖累中國的經濟,因此希望對它們實行制約。

吳小暉案判決結果公布後,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等其他中國企業高層所涉案件被認為將參考吳小暉案的審理。

吳案判決公布當天,中國遠洋集團宣布,將以零元代價收購安邦旗下全資附屬公司50%股份,合組不動產平台公司,專職負責安邦旗下不動產的處置及營運管理等。

「明天系」與華信能源的處置也是類似方式,日前,由碧桂園姊妹公司斥資支援深圳上市的中天金融收購「明天系」資產之一的華夏人壽股權;中國華信能源旗下歐洲資產和業務也獲中信集團以合營方式接收。

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於2017年1月27日,被大陸國安從香港的四季酒店帶回北京配合調查;而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葉簡明,3月初被指已被有關部門調查。

《明報》援引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分析,遠洋集團接手安邦資產,一方面是因其有超大型央企為後台能消化安邦業務,另一方面則是因遠洋本身在金融和相關業務正在發展,具協同效應。

至於其他個案的處置,他認為先把可以剝離的資產剝離,尤其是海外資產,然後由一間或多間穩健的企業接管餘下資產,可避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此前,中南海消息人士曾透露,吳小暉和肖建華都是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都被指涉嫌參與了2015年江派人馬針對現當局的經濟政變。該股災被指針對現當局的一次「經濟政變」。葉簡明則是中共軍方的「白手套」。

去年初,肖建華被帶回大陸後,中南海消息人士對大紀元說,肖案已被定為中南海頭號要案,肖涉及幫助江派洗錢、走資、掏空國庫等,案件涉及江澤民、曾慶紅、張德江、劉雲山等人。消息人士稱,肖建華被帶回北京後,已「全盤招供」,供出大批江派「大老虎」貪腐證據。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