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10年祭:官方用慰問金脅迫災民放棄追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0日訊】汶川地震已過去10年,但對很多人來說,對當時災區的慘狀仍然記憶猶新。當時因豆腐渣工程導致校舍坍塌,有數千名孩子在地震中死亡。據香港記者披露,當時中共官方用慰問金脅迫災民,放棄追究原因。

2008年5月12日午後2點左右,災難來襲。幾分鐘內,「四川地震了!」的消息在中國記者們的MSN上迅速傳開了。當時離北京奧運會開幕只剩3個月,中宣部下令媒體不得前往災區,但港媒和外媒無法被中共宣傳系統管控。

根據官方數據,地震共造成有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傷,17,923人失蹤。其中至少5335人是中小學生,他們都被埋在了倒塌的校舍中。

地震發生後,海外輿論和當地遇難民眾強烈質疑,學校的豆腐渣工程是害死這些孩子的真凶。然而10年來,沒有任何一個中共官員為這些孩子的枉死道歉,也沒有官員因地震中的「豆腐渣工程」被問責。

英媒BBC報導,10年之後,前香港有線電視記者、現香港浸會大學高級講師呂秉權對災區學校的慘狀仍然記憶猶新。

「有一些做工程的家長給我們看學校教學樓的水泥,一掰就碎,好像餅乾一樣,而且水泥不純,混有雜質。我們找香港的專家進行化驗,發現水泥質量不達標,雜質太多,從現場結構來看,也不符合現在的校舍標準。」呂秉權說。

呂秉權說,中共給出的調查報告結論非常無賴,「官方稱因為地震威力太大,餘震把現場的瓦礫多次破壞,到最後已經沒法判斷究竟有沒有質量問題。大約官方的說法就是死無對證。」

「後來有一個協議,給(遇難學生家長)慰問金,裡面有一條,原本是4萬,如果簽字放棄追究,並感謝黨和政府對抗震救災的努力,就從4萬變成6萬。」呂秉權回憶起來仍然唏噓不已。

對於汶川地震的慘痛,很多中國記者也深有同感。報導稱,在震中徒步了兩天一夜的前南方都市報記者盧斌,一進映秀小學的救援現場就哭了。

「5•12」大地震發生時,震中映秀強度達到11度,6000多人遇難,小學與幼兒園只有少數孩子生還,校內建築被夷為平地。

「學校教學樓完全垮了,家長們在救援現場等待自己的孩子被刨出,過一會兒抬出一具孩子的屍體,隨後有人痛哭,過一會兒又抬出一具,又有哭聲。那些嬌小的軀體,在巨大的水泥板和堅硬的鋼筋中扭曲變形,有的家長在等候時,手裡已拿著香和紙錢。」盧斌說。

在地震後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的《南方週末》記者張悅說,「當時挖掘機和專業救援力量還沒進去,很多老師和家長應該都在連夜挖人,多數人連鏟子都沒有,就是靠手刨。當時已經挖掘出了幾十具孩子的屍體,沒有裝屍袋,小孩的屍體就堆在閱報欄旁邊的草地上。這些13、4歲的孩子的屍體,是生生被老師和家長從廢墟裡拉出來的,很多都是衣衫不整、衣不蔽體。很難受,我只能避免自己不去看他們。」

「我在都江堰的時候,問當地一個婦女這邊傷亡嚴重不嚴重,她用手指了指山上,滿眼都是藍色的救災帳篷。她說,你看,有多少頂帳篷,就說明死了多少人。我說,帳篷跟人有什麼關係?她說,政府說家裡死了人的才可以安排帳篷。我看到了漫山遍野的帳篷。」中國河南的《大河報》特稿部記者朱長振說。

報導稱,震後的第一個6•1兒童節,家長們在得到許可後自發悼念遇難師生,但花圈6月2日即被城管燒燬,6月3日,家長接受採訪時遭遇了暴力阻擾。中秋節,家長們祭奠孩子也遭到暴力干涉。

震後一年,地方政府給每個失去孩子的家庭都發放了救助金。這筆資金由四川青少年基金會、四川少兒發展基金會、四川教育基金會聯合發起向社會募集。

然而,在領這筆錢之前,家長必須簽署一份官方擬定好的「自願申請書」,其中特別提及:「我及家人也理解到都江堰市地震烈度超過設防標準,地震是導致房屋垮塌的直接原因,難以通過對倒塌房屋的質量鑑定追究責任。」

「原本是4萬,放棄追究,就從4萬變成6萬。」呂秉權披露。

報導稱,為勸說家長簽署申請書,每個家庭都有專人長期關注。記者盧斌得到一名家長無意中撿到的一張「新建小學遇難學生家長穩控日報表」,顯示填表時間為2008年8月20日,該表記錄了家長當天的活動狀況。

當年因調查學校豆腐渣工程被判刑5年的四川作家譚作人,2014年出獄後一直沒有放棄追查事件。

譚作人告訴新唐人:「當初在災後重建或者搶險救災的時候就對家長實施高壓的維穩,現在災後重建已經完成8年了,當初的一些許願、一些承諾一直都沒有兌現,好像就不準備再面對這個問題了,5千多孩子的死,在家長看來就是不明不白了,死不瞑目。」

近日,譚作人就當年豆腐渣工程致函國務院多個部委。他在公民建議書中稱,公民獨立調查初步成果表明,這些傷亡主因包括校舍設防標準不足,建築質量不達標,建築陳舊老化等問題。其中確實存在「豆腐渣工程」問題。他認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提供保障公平正義的基本公共服務。

汶川地震已過去10年,當年在地震中死於豆腐渣工程的學生家長,目前仍然有一部分人在堅持上訪,他們表示中共至今沒有道歉,也沒有啟動追責程序,反而還對他們施加各種打壓,甚至連紀念死者的活動都進行阻攔。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