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火山噴發恐持續數月 更多住宅遭毀 居民忍淚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6日訊】夏威夷4日發生里氏規模6.9強震後,基拉韋厄火山噴發加劇,熔岩流入附近住宅區,並預計爆發更多熔岩,且溫度可能達到約華氏2100度(攝氏1150度)。官員5日說,大島有更多住宅遭毀,連日來已至少有1萬民眾疏散。

夏威夷大島東南角在4日發生規模6.9強震,是1975年來最強地震,導致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噴發不斷,當地路面裂開並開始湧出熔岩,另有數間民宅被熔岩摧毀。

夏威夷火山觀測站(Hawaii Volcano Observatory)5日正午時表示:「噴發活動增加,預計持續下去。」科學家也預測,未來幾週或幾個月,當地將出現更多噴發、更多地震。

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5日也表示,火山的熔岩範圍已覆蓋125平方公里。而大島普那區(Puna District)轄下的雷拉尼莊園(Leilani Estates)出現數個新的熔岩裂縫,距離火山約19公里。

在裂縫口開始冒出熔岩後,帕霍阿鎮(Pahoa)倉促設立兩處避難中心。


夏威夷4日發生里氏規模6.9強震後,基拉韋厄火山噴發加劇,熔岩流入附近住宅區,並預計爆發更多熔岩,且溫度可能達到約華氏2100度。(視頻截圖)


夏威夷民防局表示,儘管尚未形成可觀的岩漿流,但預計爆發更多熔岩,且溫度可能達到約華氏2100度(攝氏1150度)。

當地政府也警告,火山附近地區的二氧化硫濃度極高,居民若長期暴露其中,會導致呼吸系統不適及灼傷,呼籲他們立刻離開,受影響地區有1萬名居民。

當地居民瓦倫坦(Neil Valentine)對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他和妻子被迫離開「我們尋尋覓覓才找到的夢想家園」,他說這種情況「根本令人心碎」。

居民伍爾西(Julie Woolsey)說,她知道住所離活火山很近,但沒想到會爆發,看到熔岩離她的住所只有不足900公尺,她立刻將家中的寵物及雞隻送上汽車,搬到女兒的家暫避,現在只能期望住所不會被熔岩淹沒。

懷着不捨心情撤離的蒙托亞(Tesha Montoya)說,她的身心靈都在此地,沒了家園便等於失去一切。

另也有堅守家園不撤離的居民,據已經撤離住家的霍德(Herschel Hood)說,十分擔心他的一名老鄰居,因那名老鄰居說他已住在那裡好幾年,他和家中的狗都不想到別處。

當地政府則警告,若居民拒絕離開,如遇上任何意外,政府不能保證救援人員可迅速到場。並稱火山爆發會持續一段時間,政府會盡力安置及協助所有災民。

基拉韋厄火山是大島5座火山之一,也是世界上數一數二活躍的火山,過去35年以來不斷噴發。

夏威夷4日發生里氏規模6.9強震後,基拉韋厄火山噴發加劇,熔岩流入附近住宅區,並預計爆發更多熔岩,且溫度可能達到約華氏2100度。(U.S. Geological Survey via Getty Images)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