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毅訪朝 不要三方會談要四方?

【新唐人2018年05月01日訊】在韓國和朝鮮發布《板門店宣言》釋放和解信號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將於5月2號到3號,對朝鮮進行訪問。他此行處於備受矚目的川普和金正恩會晤前夕,中共為何此時派他前往朝鮮,引發解讀。

朝鮮剛剛和韓國結束歷史性的峰會,很快又將和美國進行會晤。在這兩個備受矚目的會議之間,中共派遣外長王毅在本週三出訪朝鮮。

中共外交部4月30號就此發出了一份簡短的聲明,但沒有說明王毅此行的目的和任何細節。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4月27號舉行首腦會談,發表了以半島無核化和正式停戰為目標的《板門店宣言》,釋放和解信號,同時表示將盡快推進韓朝美三方會談,或韓朝美中四方會談。

美國總統川普4月30號在推特上說:「很多國家都是會晤的備選地點,但朝韓邊界上的和平之家,比起第三國,不是一個更有代表性、更重要也更持久的地點嗎?問問而已!」川普的這一態度使得韓朝美三方會談的可能性大增。

而在川金會之前王毅先去朝鮮訪問,日本《產經新聞》4月30號說,這顯示出王毅希望不僅是三方,而是加入中方,以四國為軸進行四方會談。王毅此行想先和朝鮮確認這一點,然後促使朝鮮去和美國運作。

《北京之春》荣誉主編 胡平:「當然這是王毅表明在這種問題上,中國的作用還是不可或缺的。另外也會給他(金正恩)一些預案,包括如果你這麼做,我們就會這麼做,等等等等。同時也是趕在金正恩跟川普談之前進一步摸底,知道金正恩會怎麼樣和川普談」。

分析人士們也留意到中共的擔憂。英國《金融時報》4月26號引述北京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的朝鮮半島專家趙通的觀點說:「許多中國問題專家擔心統一後的朝鮮與美國建立安全同盟關係,美軍繼續留在朝鮮半島」。

而美國有線新聞網(CNN)4月24號援引韓國智庫「朝鮮半島未來論壇」高級研究員金杜妍 說,中方很不喜歡現在朝韓和美國在唱主角,而自己置身事外。北京主要擔憂不能在這個地區施加影響力,謀求自身利益,將尋求一切機會「來破壞美國的可信度和兩場峰會的影響力」。

大陸獨立時評作家田奇莊認為,除了地緣政治上的考量,中共還有一層顧慮。

大陸獨立時評作家田奇莊:「中共實際上是利用朝鮮在前頭跟美國頂著幹,使人們把這個焦點集中在朝鮮棄核上,把中國的人權問題呀,中國的貿易不平衡問題呀,不遵守國際最起碼規則這些問題呀,都放到後頭。假如朝鮮和美國和談成功了,那麼中共就會成為國際社會的矛盾的焦點。」

田奇莊分析,這次中共派王毅訪朝,也會為避免出現這種情況做安排。

田奇莊:「所以我估計王毅去也是告訴金正恩,不能這麼簡單地把事情達成協議,實現棄核,讓川普達到目的。而是幫助他出主意想辦法,設置更多障礙。(中共)它希望有這個馬前卒,繼續起著一個保護傘的作用。」

也有媒體將王毅訪朝視為為習近平訪朝打前哨。此前朝鮮官媒朝中社報導說,金正恩訪華期間曾邀請習近平到訪平壤,並獲得正面回覆。日本《讀賣新聞》則報導,時間將會在6月,在川普與金正恩會晤之後。

不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不願證實這一消息,僅表示中朝有進行高層互訪的傳統。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