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加薪?三種常見的薪酬談判方式或許能幫到你

「不要不得」是薪酬談判時常遇到的問題,尤其是華人,在涉及薪酬談判時感到羞於啟齒,或者害怕老闆不待見而不敢提。

舉例來說。一位華人在面試期間,部門領導問想要多少薪水。華人根據當時的情況說了一個範圍,並表示自己不會太在意,相信公司會給一個公平的薪金。結果是,公司給了相當低的起薪,儘管該位華人此後年年都是部門最佳員工,每年的工資漲幅也比其他人高,卻用了十年時間才漲過那個工資段的平均水平。

其實,在處理常見的薪金談判時,還是有一些策略可以使用的。

如果你不知道公司的薪水範圍該怎麼辦?

首先,可以在找工網站上查一下當地相關工作的大致工資範圍,甚至是政府統計部門發出的統計報告都會有所幫助。還要考慮自身的情況,如果你是一個新手,那你可能要將設定工資放在薪資範圍的低端。

再下來就是談判了。當老闆問你對薪金的期許值是多少時,你可以問一下公司對第一年員工的待遇和未來幾年員工的潛在增長空間。當你得到答案後,還可以接着問如果有人符合條件,公司對工資的設定標準是甚麼。這些答案都會給你的薪資談判提供指導,而面試官也會認為,你不僅僅關注直接的回報,同時還考慮到在公司的長期成長。

另一種可能的回答是:「我注重合適的機會,我對這一工作在市場上的工資範圍持開放態度。」如果你認為工資給的太低,大可以拒絕接受。

你也可以提出想要的工資價碼,但存在一定的危險性。如果這一數字遠低於公平市場薪酬,僱主可能會就坡下驢,給你想要的工資。你要20元/小時,他就給你20元/小時。

所以,機智地讓僱主先給出價碼對你來說比較有利。

怎樣拿到高於公司報價的薪酬?

你可能會發現,你從未跟老闆談及過具體的工資增長問題。當面對薪資過低時,可以提出這些問題:「有沒有設定過加薪特例?」「有沒有甚麼因素或資格可以拿到高於這一工資範圍的保證?」

當然,你必須能夠回答你的價值為甚麼高於所討論的薪資範圍。你可以根據調查,讓老闆知道目前的公平市場報酬是多少。如果你是一個非常有競爭力的候選人,你可以禮貌地說:「我對你所說的這個工作非常有興趣。我的期望值是$X,如果你認為可以接受這一選項,我很高興繼續跟你討論。」如果公司在薪資方面有嚴格要求,比較不容易讓步,那麼或者你退出,或者在此基礎上繼續談判,但你不要指望會有太大的迴旋餘地。

很想要這個工作而工資水平低於預期怎麼辦?

經過談判,你沒能達到預期,你可以要求三個月或者六個月的工作和工資考核。這是建立在公司願意根據工作表現而支付相應的工資增長基礎上的,你必須確保努力工作以證實自己的價值。

你可以說:「我非常重視這個機會,我們討論的工資略低於我的期望值,但我非常高興去證明我值得更高的工資。如果我能在三個月內完成並超過既定工作目標,你能不能考慮將我的工資漲到$Y?」或者說:「我非常重視這個機會,我們討論的工資略低於我的期望值。在三個月內我需要做出甚麼成績可以確保得到加薪?」

如果公司提供「階段性補償」,你要確保這些條款寫入錄取信中。

實際上,薪酬談判不一定是一個痛苦的過程,你需要採取的是禮貌、專業、有理有據的方式。薪酬基於你的市場價值,如果你能夠展示出自己的實力高於其他人,大多數僱主都會考慮合理的薪金增長。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