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王審五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6日訊】南北朝時拓跋氏建立的北魏境內,有座崇真寺其中有個叫慧嶷(音nì)的僧人。有一天這位慧嶷和尚突然昏死過去,過了七日才甦醒過來。他告訴別人自己昏死之後,元神離體,和其他五位僧人一起到了閻王那裡去了,自己是因為被冥府錯召,所以被放了回來。

接著慧嶷詳細的說了其他五位僧人閻王那裡的情況,那五位僧人生前也都是京城各寺院的和尚。第一個僧人是寶明寺的智聰和尚,他在世時一心打坐,苦苦修煉,死後向閻王訴說了自己一生的作為後,便升天走了。

第二個僧人是般若寺的道品和尚,他自訴在世時曾念誦過佛教《涅~"經》四十卷,隨後便如第一個僧人一樣升天離開了冥府走了。

第三個僧人是融覺寺的曇謨最和尚,他告訴閻王他在生時主要是注釋並講解了《涅~"經》和《華嚴經》這兩部佛教經典,聽眾常有千人之多。閻王聽後說,你我慢貢高,驕己凌人,這是僧人之中的第一粗漏之行。曇謨最和尚馬上辯解說:貧僧從來不曾驕慢,只是愛好講解佛教經書,陳述並發揮佛法理論而已。閻王見他還如此不悟,也就不再搭理駁斥他了,只是說道:把他交付有司,也就是交付給有關部門處理。立即便有十個穿青衣的鬼卒上前,把曇謨最和尚押入西北處的一個有黑色大門的房屋之中。那個房子一看就不象什麼好去處。

第四個僧人是禪林寺的道弘和尚。他告訴閻王他平生教化施主,讓他們捐款共造了十尊金佛像。閻王聽後說:你身為僧人應該收攝身心,在廟裡一心念佛經,一心打坐修煉,一心謹守佛教戒律,不做有為之事才對。可當你教化施主,叫他們多多捐獻時,你求財的貪心就起來了。你既然心懷貪念,那麼心中貪、嗔、痴這三毒便定然不滅,現在把你也交付有司。同樣便有穿青衣的鬼卒上前,把他押入那個黑色大門之中。

第五個僧人上前說:未出家之前,我曾作隴西太守,愛好佛教,知曉三界之苦與佛國之樂,便皈依於佛教。 後來我割捨家產,造了靈覺寺。佛寺造成之後,我便辭官出家為僧。我雖不會打坐入定,也沒念誦佛經,可我總是非常虔誠的禮拜佛像。閻王聽後說:你當太守之時,貪贓枉法劫奪民財,以飽私囊。修建靈覺寺的資財,都是你搶奪的隴西民財。還談什麼建廟之功。隨後閻王便下令把他也交付有司,同樣他也被押入黑色大門之中。

隨即輪到慧嶷了,一查他是被錯召的,便放過不再審判,下令放他還陽。慧嶷因為詳細的說了入冥之事,被人報奏胡太后。太后聽後認為此乃一大奇事,便派遣黃門侍郎按慧嶷所言,一一調查,發現那五位僧人生前的情況,和慧嶷說的分毫不差。

這則記載真是讓人吃驚啦,五個和尚中最後只有虔心念經的與一心打坐的兩位升天,其他三人都被押入黑色大門之中,想必沒有什麼好去向。不過我想這也不奇怪,下面我就來談談我的理解:

第三個僧人居然自己注釋解釋佛經,他有什麼威德能這樣做?佛陀講的法,也只有佛陀才能解釋,他跑來解釋佛法,發揮佛法,豈不是把自己當成了師父,當成了佛陀,這真的是最大的我慢貢高,最大的驕己凌人,最大的驕慢之心,而且他還常當著眾人傳播他的謬論,嚴重干擾了別人修煉提高,真的是第一粗漏之行,真的是大罪一樁啊;

釋迦牟尼佛當年曾經規定出家人不得接受或儲蓄錢財,可第四個僧人卻到處募化要人捐錢物,實際上已經陷入了對錢財的強大執著之中了,根本就不是一個修煉人。別看他造了十尊金佛像,其實佛陀要的是人修煉,而不是人給他如何造像,其實是否有佛像,是否拜佛像並不是修煉人修成與否的關鍵,修成與否的關鍵是佛弟子是否能真正按師父講的方法去實修;

第五個僧人把過去當官貪來的錢建寺廟,也是沒有什麼功德的,那根本不是他的錢,那是百姓的民脂民膏,而且他出家後根本不知如何修煉,還以為拜佛像就能行了,其實只有真正按佛說的去做,去向內修提高自己的道德水準,那才是修,單單拜佛像說明不了你是一個修煉人。

看完這個故事,再衡量一下今天的佛教,你就會發現今天的佛教真真正正的走到了末法時期。廟裡真正修煉的和尚極少,很多和尚都在亂解佛經或是求錢發財,一部分還有修煉之心的也不知如何修煉了。佛教真的在整體上已無法再讓人得度修煉了。釋迦牟尼佛當年曾預言過未來還會有大覺者住世度人。如今,優曇婆羅花在世界各地的出現已在向世人昭示轉輪聖王正在世間救度眾生人,度人的大法正在洪傳。願所有的有緣人都能把握這稍縱即逝的機緣,千萬不要錯失修煉法輪大法的機緣啦。

(資料來源:《釋門自鏡錄》)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