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淪企業家丁 鴻茅藥酒危機鬧大 央視撤廣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3日訊】中國內蒙古鴻茅藥酒涉嫌虛假宣傳事件近期持續發酵。在社會輿論的質疑和批評聲中,遭鴻茅藥酒報復而被內蒙警方跨省抓捕的一名廣州醫生暫獲自由。眼看勢頭不妙,長期把鴻茅藥酒列入「國家品牌計劃」的中共央視,悄然將該產品撤出這項廣告企劃的名單。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中共央視的「國家品牌計劃」官網上,鴻茅藥酒已從首頁的「行業領跑者」名單中被撤下。

所謂「國家品牌計劃」是中共央視的一項廣告企劃,除了在該電視台的各頻道及全國性節目的廣告時段播放,還會對相關企業製做「行業領跑者」宣傳短片。鴻茅藥酒曾於2017年、2018年兩度被中共央視列入國家品牌計劃企業名單。

長期以來,鴻茅藥酒涉嫌虛假宣傳的輿論爭議一直存在,而該事件在近期出現了戲劇性的升級。

曾有大陸媒體報導稱,鴻茅藥酒2016年在電視廣告投入超過人民幣150億元,但近10年間,該藥酒先後在25個省市被食葯監部門通報廣告違法,通報次數多達2630次,鴻茅藥酒還曾經數十次因涉嫌虛假宣傳而被要求暫停銷售。

然而,中共央視對鴻茅藥酒這些因違法、違規而受到過的處罰竟然視而不見,仍然大力度為其打造廣告企劃。

2017年12月19日,廣州醫生譚秦東在其個人主頁上發佈題為《中國神酒「鴻毛藥酒」 來自天堂的毒藥》一文,從心肌的變化、血管老化、動脈粥樣硬化等方面,說明鴻茅藥酒對老年人會造成傷害。譚秦東在文章中批評該酒的宣傳存在誇大療效的問題。

2018年1月10日,內蒙古涼城警方以「損害商品聲譽罪」跨省到廣州抓捕了譚秦東。事後,譚秦東的辯護律師告訴英國BBC中文網,「當時是有三個辦案人員直接來到譚醫生的家,等他下班的時候把他帶走,另外還有一位是鴻茅藥酒的高管。」

根據中國《刑法》,「損害商品聲譽」的罪名可被判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譚秦東因言獲罪的消息在網絡上曝光後,迅速引發網絡輿論熱潮,成為中國大陸互聯網上最熱議的話題之一。眾多網友質疑:為何一名醫生在網絡上發佈一篇帖文從醫學角度質疑一下,竟能讓內蒙古的警方和企業一起去千里外「跨省追捕」?「國家機器就是這樣去充當企業的打手了嗎?」

網絡輿論的洶湧質疑,迅速發酵為一場針對警方濫權的批評,以及對國家公權力被地方經濟利益裹挾而淪為企業「家丁打手」的討論,媒體、醫藥界、學界都有人發聲質疑此事件背後存在官商勾結。

中國醫師協會也曾發表聲明稱, 「公權力機關應慎重對待不同學術觀點和言論,防止將民事糾紛刑事化」。

在洶湧的社會輿論壓力下,內蒙古涼城縣檢察院於今年3月23日下發了一份「補充偵查決定書」,要求涼城縣公安局對譚秦東案「補充證據」。

4月16日,中共葯監局對外發佈聲明稱,鴻茅藥酒不是保健食品而是一種「非處方葯」,從2004年至2017年底,已檢索137例對鴻茅藥酒不良反應的報告,主要表現為頭暈、瘙癢、皮疹、嘔吐、腹痛等。

4月17日,中共公安部公開回應稱,公安部已啟動「監督程序」,責成內蒙古公安機關就此案件進行「核查」。

同一天,內蒙古自治區檢察院發佈通報稱,目前譚秦東案件「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檢方決定將該案退回公安機關補充偵查並變更強制措施。

於是,譚秦東被看守所關押3個月後,於4月17日這天以「取保候審」的名義暫獲自由。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