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控參與敍化武襲擊 英:荒謬且明目張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4日訊】敘利亞發生可疑化學武器攻擊後,俄羅斯一再為阿薩德政府辯解,俄羅斯國防部週五(4月13日)竟稱,有證據證明英國參與敍利亞的「化武襲擊」。英國駐聯合國大使反駁稱,這是「明目張膽」地講大話。

敍利亞政府軍上週六(7日)被指控在東古塔地區度馬鎮用化學武器襲擊平民,引起國際社會撻伐。安理會週五(4月13日)就此問題舉行了一輪個人發言。美國和歐洲代表都譴責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ssad)及其盟友俄羅斯。

敍利亞駐聯合國大使賈法里(Bashar Jaafari)在會上揚言,如西方國家採取軍事行動,敍利亞將「別無選擇」地捍衞自身安全。

而俄國大使瓦西里•納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則反咬一口,稱是西方聯盟發動了化武攻擊、以便給攻擊阿薩德政府提供藉口。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卡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同日聲稱,有證據證明英國參與敍利亞的「化武襲擊」。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皮爾斯(Karen Pierce)否認此說法,形容俄方的說詞是「荒謬且明目張膽的謊言」及「滑稽可笑的」。她在離開會議時告訴記者:「這是我們從俄羅斯宣傳喉舌中,所見過最糟糕的一則假新聞。」

面對瓦西里令人震驚的說辭,面不改色地說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Nikki Haley)嘲諷,自己對他真的是服了,「我真佩服你,瓦西里,剛才不動聲色說出那些話——我真地、真地感到佩服。」

黑莉表示:「沒有人相信它的謊言和掩蓋。」她說,美國相信敘利亞內戰以來阿薩德至少使用了化學武器50次。

黑莉說,俄羅斯要求代表們討論有關敘利亞的「單邊威脅」,奇怪的是,俄國在忽略那個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構成真正威脅的因素,而正是它把各國代表聚集到會議現場的。而且,俄羅斯也在忽略自己對整個事件的單邊責任。正是由於俄羅斯多次阻撓,才使敘利亞發動化武攻擊沒能得到及時制止。

黑莉說,川普總統「還沒有決定在敘利亞可能的行動」,但是如果美國的確採取行動,那將是在跟所有美國盟友達成一致之後。

馬蒂斯週四向國會表示,他相信有化學攻擊發生,但是美國官員仍然在等待「實際證據」。

前中情局局長莫瑞爾(Mike Morrell)告訴CBS,血標本才是最強硬的證據。

美國官員告訴CBS,敘利亞醫院工作人員提供的血標本的確證實化學品的存在,但是他們需要確定該證據沒有被偽造。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會上表示,世界強權緊張加劇,中東局勢混亂,形容「冷戰帶着復仇重臨」。

國際禁化武組織正在趕赴敘利亞的路上,將在週六開始調查。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俄大使就敘利亞問題扯謊 黑利嘲諷自己服了
相關鏈接: 敘利亞化武危機僵持4年 解析來龍去脈
相關鏈接: 敘利亞戰事一觸即發 傳美國「末日飛機」升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