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川普自信之源與推文潛台詞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扣動對中國輸美產品的扳機後,中共在強硬回應,聲稱「奉陪到底」的同時,亦發揮其極權體制的優勢,操縱媒體連番抨擊美國所為,醜化川普。在這樣的宣傳誤導下,不少中國人眼中的川普的形象成了「瘋老頭」、「胡搞」、「大嘴巴」、「貪夢」……,甚至認定川普最終會自食惡果。

然而,讓這樣的中國人大跌眼鏡的是,4月8日,川普在所發推文中稱:「無論我們在貿易上會出現何種紛爭,習近平主席和我將一直是朋友。中國將拆除貿易壁壘,因為這是正確的做法。關稅將變得互利互惠,(中美)將就知識產權達成協議。兩國都會有偉大的未來!」

推文中包含三層意思:一、無論貿易紛爭如何,川普始終將習近平視為朋友。二、不管表面如何強硬,北京最終會拆除貿易壁壘,將與美國在稅率、知識產權方面達成協議。三、美中兩國都將有偉大的未來,即實現共贏。

自然最讓中國人驚訝的是,川普哪裡來的自信?應該說,中國人在中共的誤導下,實在是誤讀了川普。事實上,川普曾經閱讀過上百本關於中國的書籍,從而加深了對中國、中共的了解,其對美中兩國的政治、經濟體制亦都有著清醒的認識。

2016年12月,彼時尚未就任總統的川普曾在一次戰略午餐會上,談到了未來將對中國採取的政策導向。

首先,川普認為美國與中國在意識形態上的分歧根本不能調和,再爭論多少年也是沒有意義的,所以他不會像前幾任總統一樣與中國去爭論那些愚蠢的問題。川普還表示,與中國發生戰爭是不可思議的事情,「作為總統和三軍總司令,我會使美軍處於世界絕對優勢,但這並不意味著一定要與中國或俄羅斯發生戰爭。用中國人自己的說法,最好的策略是不戰而屈人之兵。」

在川普看來,美國與中國的競爭最根本的只能是經濟和社會價值觀念。「這完全不需要什麼虛偽的外交辭令,我們可以放在桌面上公開的談。」

其次,川普對美中兩國政治、經濟體制的優劣有著清醒的認知。在談到減稅問題時,川普表示:「減稅是重振美國經濟的關鍵,我的方案將使美國企業從根本上減少稅負,投資和活力增加一至二倍。」「美國政府必須縮減。國家的強大不是政府的強大。」「美國企業和人民才是美國強大的基礎。」「我的政府將在第一個任期內使美國經濟和國力增加8%。」「美國中產家庭在我的稅收政策下,綜合稅負,包括收入所得稅和消費稅將低於收入的20%。」

川普還拿中國的稅負做比較,「你們知道中國所謂中產階級家庭的稅負有多高嗎?他們的稅負超過了所有的發達福利國家!當然,他們是享受不到應得的福利和權利的。他們的民眾和精英階層也根本不相信中國的現行制度。」

對於中國的現行制度,川普的態度是「我相信中國人自己會明白的,不需要我們去說教。他們的領導人是怎麼想的,我不完全知道。但我確切的知道,他們的孩子在我們這邊學習和工作。中國人會越來越多的認識美國,這必須是和平的方式。想用先進武器手段達到這個目的的人,不是魔鬼就是極端的愚蠢。」這與其所言的「與中國發生戰爭是不可思議的事情」相契合,即中國人認識到美國的優越性,只能是通過和平方式。

此外,川普還強調自己的政策不是閉關政策,但需要「整理內務」。他堅信美國價值觀的偉大,並表示將領導美國向世界再次證明這一事實。

如今在川普減稅成功、整頓美國內務、向中共開火後再回看川普之語,是否所有人的都不再質疑:美國人選出的是一位有著堅定信念、明確目標、對重振美國有著無比信心的總統?這樣的川普如何能不自信?那些以為川普針對中美貿易是隨意打牌之人,是會選擇妥協之人,難道不是是看走了眼?

然而有一點比較奇怪的是,這樣一位對美中不同體制有著清醒認知的總統,卻稱「始終將習近平視為朋友」,「美中兩國都將有偉大的未來」,背後似乎有著不可言說的潛台詞,或許這隻有習近平自己懂。

記得川普在剛就任總統後,對北京態度一直非常強硬,但在4月習近平訪美並與之會晤後,川普卻表示,會晤取得了「重大進展」,與習近平建立了「極好」關係。據悉,兩人曾進行了長時間單獨的會晤,除了談及朝鮮、貿易問題外,大概還涉及了其他問題,比如中國國內問題。因為當時對習近平而言,與美國保持平穩關係,十分重要,因為2017年開好中共十九大是其頭等政治任務。對於這一點,不排除二人單獨密談時有所涉及。而這樣的「坦誠」,應該只出現在朋友之間。

之所以有這樣的推斷是因為2015年9月,習近平對美國國事訪問時亦與奧巴馬私下會談。據香港《爭鳴》當年年11期文章援引美國一家智庫的研究報告披露,習近平在與奧巴馬的私談中表示,「他需要兩年的穩定期以便實現對軍隊的全面控制」,以及為「高級權力重組贏得時間」。

從習近平、奧巴馬此次會晤算起,習近平所需要的兩年時間應該是到中共十九大,但隨著奧巴馬的卸任,習近平極有可能將類似的表述乃至自己的目的在此次密談中告訴了川普,這使得川普得以了解中共不為外界所知的黑幕,得以了解習近平的「抱負」。這也是為何筆者認為只有習近平能真正讀懂川普所傳遞的信息,而這些信息大概是為了美中兩國人的福祉,為了美中兩國的偉大,一定要慎重選擇。

捍衛美國利益、捍衛美國價值觀的川普正走在一條正確的道路上,顯然,重塑美國偉大並非是個夢想,而中國若想如川普所言,擁有偉大的未來,不加大開放力度、擁抱世界,不拋棄中共顯然是無法做到的。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