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前總統李明博遭起訴 檢方列16項罪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9日訊】韓國檢方今天(9日)下午起訴前總統李明博,涉嫌貪污、受賄、逃稅等16項罪名,並公布對李明博的中期調查結果。

據韓聯社報導,檢方在訴狀中列明針對李明博的16項指控,包括受賄、逃稅、貪污、濫用職權等罪名。

起訴書中稱,李明博在2008年4月至2011年9月期間涉嫌通過青瓦台前總務企劃官金伯駿、前附屬室室長金禧中等親信,在兩人任國家情報院(國情院)院長時期從國情院收受7億韓元(約66萬美元)特殊活動經費的賄賂。

李明博還涉嫌從三星電子收受585萬美元,用於支付秘密資金案涉案公司、汽車零部件製造商DAS在美國的訴訟費;收取韓國友利金融控股公司會長李八成提供的22.5億韓元(212萬美元)現金及西裝(約1萬美元);

另外,他還收受大保集團5億韓元(約47萬美元)、前國會議員金小南4億韓元(37萬美元)、ABC商社2億韓元(約18萬美元)、能仁禪院3億韓元(約28萬美元)等賄賂,涉賄總金額高達111億韓元(約104萬美元)。

目前,檢方已根據DAS前任和現任高管、李明博公司財產管理人兼清溪財團事務局長李炳模等人的供詞,證實李明博是DAS的幕後老闆,並已取得其借名資產管理賬簿等決定性物證。

檢方調查結果顯示,李明博還涉嫌在1991~2007年期間通過DAS秘密籌資339億韓元(約319萬美元)等,共貪污349億韓元(約329萬美元)。這筆資金主要用於李明博的政治活動及其家庭的生活費等。李明博還曾向首爾瑞草洞永浦大廈派遣過青瓦台警衞官,永浦大廈涉嫌幫助其管理DAS秘密資金。

報導稱,李明博還被控利用青瓦台等國家機構幫助DAS公司在美國進行訴訟;在其妻弟金載政去世後插手其遺產處理問題,涉嫌濫用職權;擅自泄露和隱匿3402份青瓦台文件(違反總統記錄物管理法)等指控。

檢方表示,目前仍有部分案情尚待調查。檢方將對李明博收受國家情報院特殊活動費和現代建設賄賂、青瓦台非法輿論調查等事項繼續進行調查。檢方還計劃在廣泛開展補充調查後,於一審判決結束前以新的指控事項再次對其提起公訴。

另外,檢方也為了防止李明博將財產轉移,計劃凍結其資產,包括李明博的論峴洞住宅和其家人名下的借名房地產等。

相關視頻:

李明博於今年3月22日深夜在家中被捕,23日零點18分被押至首爾東部看守所。檢方曾在3月26日、28日和4月2日,對其進行3次獄中審訊,但李明博均以調查不公為由拒絕接受檢察官訊問。目前,李明博對於大部分指控持全面否認的立場,預計雙方將法庭上展開激烈辯論。

另外,檢方還計劃繼續對李明博夫人金潤玉和兒子李時炯等人進行調查,在確定嫌疑後將其逐一移交法庭。

據檢方說法,金潤玉牽涉多起案件,包括涉嫌受賄與挪用公款。李明博女婿李相周稱,他曾接受友利金融控股公司前會長李八成的賄賂,金潤玉拿到部分的錢。

青瓦台前秘書金喜中也供稱,他曾將國家情報院的10萬美元,透過助手交給金潤玉。

還有在2007年,金潤玉曾遭爆料收取一個裝有大量現金的包包,她還被懷疑使用DAS公司的信用卡,購買總價約4億韓元(約37萬美元)的物品。檢方認定,金潤玉與這間公司並沒有關聯,此舉涉及挪用公款罪。

77歲的李明博2013年結束第17屆韓國總統任期,他成為繼全斗煥、盧泰愚、朴槿惠之後,韓國憲政史上第4個遭起訴的前總統。朴槿惠幾天前才被判24年有期徒刑。

而三星集團總裁李健熙因涉嫌提供68億韓元(約64萬美元)DAS訴訟費面臨被起訴。因李健熙目前處於昏迷狀態,檢方正在考慮是否對其暫緩起訴。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