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擬建「水滸市」 四地爭做「宋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7日訊】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中描寫了水泊梁山以宋江為首的108個好漢的故事。日前,為了發展旅遊業,有人提議成立「水滸市」,囊括梁山、巨野、陽穀、東平四個水滸故地,但有輿論質疑,這樣恐會引發各地為奪取旅遊資源,爭做水滸市「宋江」。

水滸傳》是中國古典四大文學名著之一,講述北宋山東梁山泊以宋江為首的綠林好漢,由被逼落草,發展壯大,直至受到朝廷招安,東征西討的歷程。事件發生地點也是以現在的山東西部、河北西南部與河南東北部為主。但現實中的水泊梁山等水滸故地,因行政區劃各自為政,水滸文旅已如一盤散沙。

據陸媒報導,山東商會會長座談會上月26日召開,河南省山東商會會長劉繼臣在會上提出,為改變魯西南貧困落後面貌,建議成立「水滸市」,統一規劃、建立品牌文化。

不過,成立「水滸市」建議卻引發不小的爭議。有評論質疑,「誰想牽頭水滸文旅,其他三地都不會服氣。」四縣分屬山東四市,若果真的設立「水滸市」,各地為了旅遊資源,恐會爭做水滸市的「宋江」。

還有人質疑,若水滸市建成,「其下屬的縣區、鄉鎮難不成還爭相設立宋江縣、孫二娘區?」

另有評論指出,重新劃分行政是勞民傷財的表現,「僅縣級政府和縣村兩級機構章、印、匾的更換,就需要70萬元左右。這還只是政府層面的成本。」

也有意見認為,即使為了發展經濟,也不該為小利不擇手段,把文化搞得烏煙瘴氣。

另有評論指,如果真的需要整合旅遊資源,涉及「水滸內容」的這些地方的文化旅遊部門可以聯合起來,形成一個「水滸文化旅遊圈」,大家聯手發展。

目前,梁山、巨野、陽穀、東平等地名,雖然不如「水滸」響亮,但也有自己的文化傳承,在山東省內外也形成了相對穩固的文化口碑。

其中,梁山縣最為出名,水泊梁山就在此地,這裡是梁山好漢的後方基地。陽穀縣的景陽岡景點,則以「武松打虎」故事吸引遊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