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惡搞紅色經典罰款 惡搞傳統經典罰啥

【新唐人2018年04月04日訊】新浪視頻等5家網站因提供惡搞中共紅色經典及所謂英雄人物的影片,4月2號遭中共文化和旅遊部公布,處以最高額度罰款。不過同樣是惡搞,對於非紅色經典的胡亂改編,中共卻沒有出手干預。

報幕:下一個節目,來自廣西南寧的「黃河大合唱」。(一本正經的開場,但一開口合唱,卻讓台下的人笑出眼淚。)

合唱:「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黃河在咆哮。」

這首《黃河大合唱》由張光年作詞,冼星海作曲,被中共當作抗日名曲,但近年來不止一次被搞笑改編。

合唱:「年終獎,年終獎,我們在嚎叫,我們在嚎叫。」

不過,類似這樣的搞笑改編今後很可能絕跡。中共官方新成立的「中國文化和旅遊部」近期嚴查網絡遊戲、表演、音樂市場的禁止內容,並在4月2號對外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例。

其中,針對惡搞《黃河大合唱》等所謂紅色經典及英雄人物的視頻,文化和旅遊部指示四川省相關部門嚴查製作源頭,四川盛世天府傳媒有限公司因此受到警告和罰款的高限處罰。

另外,新浪視頻、愛奇藝、美拍、UC視頻、百思不得姐等5家網站,被指提供惡搞視頻,當事人受到了罰款的高限處罰。

社交平台和自媒體興起後,中國民間惡搞中共紅色經典的作品層出不窮,比如《十送紅軍》被改編成《李伯伯要當紅軍》;《閃閃的紅星之潘冬子參賽記》,將潘冬子改編成了夢想當明星的富家子弟;《鐵道游擊隊之青歌賽總動員》中,隊員滿口臟話,要去參加歌唱比賽。

中國旅美學者吳祚來:「紅色經典哪,它這個很多來歷就是造假。你比如說《十送紅軍》它就是中共建政之後,六七十年代之後才創作出來的。當年的紅軍就是土匪,怎麼會有老百姓那麼去送,那麼深情呢?都是改編,借用民間的文化,對它們的歷史,對紅色文化進行的自我造神。」

中國傳統文化研究者謝潤良:「所謂的那些紅色經典哪,因為它本身其實也有一個沒有正視歷史事實的問題。那麼現在出現惡搞的現象,我覺得也很正常。因為這個時代它總要向前發展的嘛。不同的觀點,應該要有一個正常的途徑讓它表達出來。」

中共國家廣電總局早在2004年4月就發佈了針對紅色經典改編的禁令,但民間的創作卻越發活躍。今年2月,廣電總局又勒令優酷、愛奇藝、騰訊、百度等網站密集清查。當時共清理1500多個賬號,徹底刪除相關節目鏈接。

而這次專項行動出動1萬2千多名執法人員,檢查網絡文化經營單位7858家,立案236件,辦結案件214件。

吳祚來:「就是因為它們這個本身呢就是一些假的東西,人家都不信了,所以對它進行惡搞,普遍的惡搞。所以他們現在也承受不了了,就是通過這種罰款,封殺來阻止這樣一種搞笑的大潮,全民搞笑。」

不過,對於非紅色經典的惡搞,中共官方卻沒有出手干預。例如浙版《西遊記》中,孫悟空竟然和白骨精談起戀愛。以飾演孫悟空聞名的六小齡童痛心表示「中國名著不要毀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而近年來各種宮鬥劇惡搞古代帝王,宮廷裏只剩下爭風吃醋、爾虞我詐。

回顧中共對經典的政策,文革中孔子被打成「孔老二」,「破四舊」焚毀典籍,砸毀廟堂,可謂最大的惡搞。

吳祚來:「它本來文化大革命,毛澤東時代它一直是毀滅中華傳統文化。它現在為了使自己具備合法性,作為共產黨雙重繼承。一方面繼承馬克思的這種紅色的東西,然後它又扮演了一個民族主義者的角色,我是國家的繼承人,我要復興中華文化。」

中國旅美學者吳祚來表示,這顯示中共黨文化嚴重匱乏,試圖從傳統文化中尋找自信。但中國人文化自信並不來自紅色經典,而是源於真正的中華傳統文化。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