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恶搞红色经典罚款 恶搞传统经典罚啥

【新唐人2018年04月04日讯】新浪视频等5家网站因提供恶搞中共红色经典及所谓英雄人物的影片,4月2号遭中共文化和旅游部公布,处以最高额度罚款。不过同样是恶搞,对于非红色经典的胡乱改编,中共却没有出手干预。

报幕:下一个节目,来自广西南宁的“黄河大合唱”。(一本正经的开场,但一开口合唱,却让台下的人笑出眼泪。)

合唱:“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这首《黄河大合唱》由张光年作词,冼星海作曲,被中共当作抗日名曲,但近年来不止一次被搞笑改编。

合唱:“年终奖,年终奖,我们在嚎叫,我们在嚎叫。”

不过,类似这样的搞笑改编今后很可能绝迹。中共官方新成立的“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近期严查网络游戏、表演、音乐市场的禁止内容,并在4月2号对外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例。

其中,针对恶搞《黄河大合唱》等所谓红色经典及英雄人物的视频,文化和旅游部指示四川省相关部门严查制作源头,四川盛世天府传媒有限公司因此受到警告和罚款的高限处罚。

另外,新浪视频、爱奇艺、美拍、UC视频、百思不得姐等5家网站,被指提供恶搞视频,当事人受到了罚款的高限处罚。

社交平台和自媒体兴起后,中国民间恶搞中共红色经典的作品层出不穷,比如《十送红军》被改编成《李伯伯要当红军》;《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将潘冬子改编成了梦想当明星的富家子弟;《铁道游击队之青歌赛总动员》中,队员满口脏话,要去参加歌唱比赛。

中国旅美学者吴祚来:“红色经典哪,它这个很多来历就是造假。你比如说《十送红军》它就是中共建政之后,六七十年代之后才创作出来的。当年的红军就是土匪,怎么会有老百姓那么去送,那么深情呢?都是改编,借用民间的文化,对它们的历史,对红色文化进行的自我造神。”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者谢润良:“所谓的那些红色经典哪,因为它本身其实也有一个没有正视历史事实的问题。那么现在出现恶搞的现象,我觉得也很正常。因为这个时代它总要向前发展的嘛。不同的观点,应该要有一个正常的途径让它表达出来。”

中共国家广电总局早在2004年4月就发布了针对红色经典改编的禁令,但民间的创作却越发活跃。今年2月,广电总局又勒令优酷、爱奇艺、腾讯、百度等网站密集清查。当时共清理1500多个账号,彻底删除相关节目链接。

而这次专项行动出动1万2千多名执法人员,检查网络文化经营单位7858家,立案236件,办结案件214件。

吴祚来:“就是因为它们这个本身呢就是一些假的东西,人家都不信了,所以对它进行恶搞,普遍的恶搞。所以他们现在也承受不了了,就是通过这种罚款,封杀来阻止这样一种搞笑的大潮,全民搞笑。”

不过,对于非红色经典的恶搞,中共官方却没有出手干预。例如浙版《西游记》中,孙悟空竟然和白骨精谈起恋爱。以饰演孙悟空闻名的六小龄童痛心表示“中国名著不要毁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而近年来各种宫斗剧恶搞古代帝王,宫廷里只剩下争风吃醋、尔虞我诈。

回顾中共对经典的政策,文革中孔子被打成“孔老二”,“破四旧”焚毁典籍,砸毁庙堂,可谓最大的恶搞。

吴祚来:“它本来文化大革命,毛泽东时代它一直是毁灭中华传统文化。它现在为了使自己具备合法性,作为共产党双重继承。一方面继承马克思的这种红色的东西,然后它又扮演了一个民族主义者的角色,我是国家的继承人,我要复兴中华文化。”

中国旅美学者吴祚来表示,这显示中共党文化严重匮乏,试图从传统文化中寻找自信。但中国人文化自信并不来自红色经典,而是源于真正的中华传统文化。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