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VPN大限到 陸網民:自由門能破封鎖

【新唐人2018年04月01日訊】自4月1號開始,所有未經中共政府核准和授權的虛擬私人網絡(VPN)服務將可能被封鎖和遮罩。這無疑會使大陸網民和那些在大陸運營的外企,想要「翻牆」變得難上加難。有大陸網民表示,不斷升級的「自由門」等免費VPN翻牆軟件,能讓網民突破網絡封鎖

中共當局在去年1月22號就對那些翻牆的做法宣戰,並宣佈:個人和外企從今年3月31號起,都必須選擇經政府允許的VPN服務器。那些在中國境外即使擁有自己的VPN服務器的外企,也必須與指定的3個服務器進行對接。

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這部分人使用官方VPN,對自己其實也就是說個人隱私沒有任何保留了,它知道你翻牆後在幹什麼。所以說這是官方有限的開了一道小口子,只限他們那部分人使用,而且是監督很嚴的。」

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認為,如果使用了官方伺服器,雖然能夠翻牆出去,但其實也是在當局掌控之內。這可能對那些在華外企、合資企業會造成極大影響。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2017年對在華美國企業的調查發現,65%的企業擔心跨境資料流動問題,另有46%的企業擔心中國對VPN服務的限制,將影響正常的商業運作。

美國《華爾街日報》則指出,新規定可以使一家300到500人規模的在華企業,在通信方面的花費從每年5千美元,漲到每年7萬美元。

上海美國商會會長季瑞達對法新社表示,那些依賴谷歌分析和谷歌學術服務的外國中小企業在獲取VPN服務受限後,有效經營將變得很困難,甚至是雪上加霜。

歐盟商會主席何墨池也表示,網絡連通不暢讓一些在華歐洲企業的年收入減少了20%。

不過,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引述法新社報導指出,因為封鎖了臉書、推特、谷歌和YouTube等網站,據估計中國大陸有上千萬人需要借助VPN服務器連接境外社群網站。

古河表示,中共在2002年就開始建立網絡過濾和封鎖的防火牆,而且每年還在不斷加高防火牆,目的就是控制網絡。

古河:「一方面阻止網民獲得真相,另一方面在一些重大的群體事件上,或者一些敏感事物上,它又指責網民、那麼多的群眾不明真相。這就是它們的統治手段。如果你把它們的這兩個部分結合一起來看,那就是一個神經分裂症。」

古河表示,在那些突破網絡封鎖的軟件中,「自由門」和「無界」這兩個老牌的免費VPN翻牆軟件,為那些想翻牆的大陸網民服務,為傳播真相做出很多貢獻。

大陸網民馬先生說,自己十多年來一直用自由門翻牆,效果很不錯。

大陸網民馬先生:「我知道十多年時間,中共一直在企圖封鎖,但是還是最終沒有封鎖上。而且據我知道,突破封鎖的軟件是越來越多,有越來越廣泛的人使用自由門,突破封鎖收看資訊。」

馬先生認為,不斷升級的自由門,讓網民突破了網絡封鎖,給他們提供了許多被封閉的資訊,讓他們變得「有眼睛」、「有耳朵」,能夠瞭解這個社會和世界的真實情況。

不過,為了阻止牆內的國民瞭解真相,中共對突破網絡封鎖的處罰很嚴厲。

去年12月,廣西民眾吳向洋因所謂的「未經許可」經營VPN銷售代理服務,被判處5年半監禁、並處罰金50萬元人民幣。而在此之前,一名26歲的廣東男子也因「販賣翻牆軟件」被判處有期徒刑9個月。

馬先生表示,當局封鎖網絡,「建牆」並打壓翻牆者,就是為了用愚化教育民眾來維護它的統治。但信息交流是人的一種基本權利。所以搞資訊封鎖建牆,打壓翻牆人士,這都是嚴重侵犯人權。這也讓那些自稱為人民服務的統治者的真實面目曝了光。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