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訪華罕見不帶軍官 日外相:正拚命準備新核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1日訊】朝鮮黨魁金正恩訪華沒有任何軍方人員陪同,外界分析意在對中方隱瞞核武開發進程。日前,日本外相透露,朝鮮正在拚命準備下一次核試驗。美國智庫則指,朝鮮寧邊核設施內又添加了新建築工事。

金正恩訪華未帶軍方人員

金正恩首次「非正式訪華」3月28日結束。中朝官方有關通稿中,都只提及金正恩的兩個頭銜:朝鮮勞動黨委員長、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而通常,朝鮮官媒對金正恩的稱謂有三個,除了上述兩個外,還包括朝鮮軍隊最高司令官。

除了金正恩稱謂少了官方頭銜,陪同金正恩訪華的官員也不見軍方高官。

據官方公佈,金正恩主要陪同官員是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組織指導部部長崔龍海,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宣傳鼓動部部長朴光浩,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國際部部長李洙墉,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統一戰線部部長金英哲、朝鮮外相李勇浩等。

而金正日歷次訪華,都會有軍方的人隨行。比如,金正日2000年5月首次訪華時,有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副委員長、朝鮮軍隊總政治局局長趙明祿、朝鮮國防委員會委員、朝鮮軍隊總參謀長金永春等四名軍方高層陪同。

中朝間簽有軍事互助協議,軍方互動應是例行交流項目。外界分析,金正恩此次到訪北京,刻意忽略軍方因素,除了顯示中朝關係不比從前之外,還可能為避免同中方「交流」核武開發的細節。

朝鮮軍隊裝備主要來自中俄,朝鮮核武突飛猛進,也被認為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秘密支援有關。但習近平上台後,中朝就朝核問題產生分歧。

金正恩雖然表態「無核化」,但外界普遍懷疑其誠意。此次金正恩訪華,雖然向北京重申「無核化」立場,但同時也提出不被美國接受的「階段性、同步性」棄核方案,令外界對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前景更加擔憂。

日本外相:金正恩正在準備核試驗

3月31日下午,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高知市發表演講,認為朝鮮顯示出了準備新一輪核試驗的動向。

他說,「在進行了核試驗的試驗場(指朝鮮豐溪里核試驗場),從坑道里運出泥土,拚命地準備着下次核試驗。」

美智庫:寧邊核設施又添新建築

30日,監測朝鮮軍事動向的美國智庫,在「北緯38度」(38 North)網站公布一張3月20日的寧邊核設施衞星照片。與2月25日照片比較,可見左上方出增加了一個正在興建的工事。

「北緯38度」指,新建築物的用途未明,但根據其室內設計及位置接近輕水反應爐,相信是用以配備與反應爐運作相關的人員和設施。

29日,美國《紐約時報》引述報告報導,根據2月25日拍攝的衞星圖像,朝鮮寧邊核試驗場一個新的輕水反應堆似乎正在上線。朝鮮官方聲稱該反應堆是供民用發電之用,但這個反應堆也可以生產用以製造核武器的鈈,並且足以每年生產達20公斤,較原有反應堆的產量多3倍。

3月6日,金正恩通過韓方傳達了願意棄核、與美國會談的態度。但據韓國《每日朝鮮》(Daily NK)報導,3月9日,金正恩還在內部舉行了一場緊急會議,要求大力隔離和保護寧邊核設施,而與會者都被要求保密。這項任務強調,不但要達成「核合法性」,也堅決「不放棄」朝鮮的核武。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