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牙還牙」 俄國宣布將驅逐60名美國外交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30日訊】俄羅斯外長週四宣布,俄國將關閉美國駐聖彼得堡總領事館,並驅逐60名美國外交官。俄方此舉是為了報復此前美國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的行動。這場外交驅逐大戰的起因,是一名前俄國間諜在英國遭神經毒劑毒害,歐美認定俄羅斯當局是幕後黑手。

據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30日對外宣布:俄方已告知美國大使,俄羅斯將驅逐60名美國外交官,並關閉美國駐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總領事館。

拉夫羅夫還表示,對其他驅逐俄國外交官的國家,莫斯科也將「以牙還牙」。

今年3月4日下午,現年66歲的俄羅斯前雙面間諜斯克里帕(Sergei Skripal)和他的33歲的女兒在倫敦以西的索爾茲伯里市一個商場內突然中毒昏迷。其後英國醫學專家確認,這父女二人所中的毒是蘇聯研製的一種神經毒劑

由於神經毒劑在英國的公眾場合被使用,無形中對英國廣大民眾的生命安全造成嚴重威脅,英國政府和國際社會對此大為震驚。根據調查的結果,英方判斷俄羅斯普京政府是這起毒殺案的幕後黑手。

在要求俄配合調查遭拒後,英國首相梅伊於3月14日宣布驅逐23名俄駐英外交官。梅伊當天在國會表示,那23名被驅逐出境的俄國外交官,其實都是身分未明的情報人員。隨後,北約、歐盟紛紛跟進對俄羅斯的「處罰」行動,

3月26日,為支持英國處罰俄羅斯濫用神經毒劑,美國總統川普也下令驅逐60名俄國外交官。在此前後,為聲援英國政府的決定,德國、法國和波蘭也宣布各驅逐4名俄國外交官;捷克和立陶宛各驅逐了3名俄國外交官;丹麥外交部長宣布將驅逐2名俄國外交官。

近日,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宣布將驅逐13名俄國外交官;加拿大宣布將驅逐4名俄國外交官;荷蘭和意大利各驅逐2名俄外交官;愛沙尼亞、羅馬尼亞、克羅地亞、拉脫維亞、芬蘭和瑞典各1名俄國外交官。

截至3月27日,已有26個歐美國家跟進,共計驅逐了143名俄羅斯外交和情報人員,這是冷戰高峰期以來西方國家最大規模的驅逐俄外交官行動。

北約3月27日宣佈,驅逐俄羅斯常駐北約代表處的7名外交官,同時把俄代表處人員頂限從30人縮減至20人。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說,這項決定將削弱俄羅斯在北約成員國從事情報活動的能力。他說:「這一行動向俄羅斯發出了一個非常明確的信息,它必須付出代價。」

針對上述情況,俄國外交部曾發佈聲明稱,歐美各國下令驅逐俄羅斯外交人員的舉動是「挑釁行徑」。作為「以牙還牙」的報復,俄羅斯先對英國採取了驅逐同等人數外交人員的報復措施後,現在又對美國採取了同樣的報復行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