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牙还牙” 俄国宣布将驱逐60名美国外交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30日讯】俄罗斯外长周四宣布,俄国将关闭美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并驱逐60名美国外交官。俄方此举是为了报复此前美国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行动。这场外交驱逐大战的起因,是一名前俄国间谍在英国遭神经毒剂毒害,欧美认定俄罗斯当局是幕后黑手。

据法新社报导,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30日对外宣布:俄方已告知美国大使,俄罗斯将驱逐60名美国外交官,并关闭美国驻圣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总领事馆。

拉夫罗夫还表示,对其他驱逐俄国外交官的国家,莫斯科也将“以牙还牙”。

今年3月4日下午,现年66岁的俄罗斯前双面间谍斯克里帕(Sergei Skripal)和他的33岁的女儿在伦敦以西的索尔兹伯里市一个商场内突然中毒昏迷。其后英国医学专家确认,这父女二人所中的毒是苏联研制的一种神经毒剂

由于神经毒剂在英国的公众场合被使用,无形中对英国广大民众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英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对此大为震惊。根据调查的结果,英方判断俄罗斯普京政府是这起毒杀案的幕后黑手。

在要求俄配合调查遭拒后,英国首相梅伊于3月14日宣布驱逐23名俄驻英外交官。梅伊当天在国会表示,那23名被驱逐出境的俄国外交官,其实都是身份未明的情报人员。随后,北约、欧盟纷纷跟进对俄罗斯的“处罚”行动,

3月26日,为支持英国处罚俄罗斯滥用神经毒剂,美国总统川普也下令驱逐60名俄国外交官。在此前后,为声援英国政府的决定,德国、法国和波兰也宣布各驱逐4名俄国外交官;捷克和立陶宛各驱逐了3名俄国外交官;丹麦外交部长宣布将驱逐2名俄国外交官。

近日,乌克兰总统波洛申科宣布将驱逐13名俄国外交官;加拿大宣布将驱逐4名俄国外交官;荷兰和意大利各驱逐2名俄外交官;爱沙尼亚、罗马尼亚、克罗地亚、拉脱维亚、芬兰和瑞典各1名俄国外交官。

截至3月27日,已有26个欧美国家跟进,共计驱逐了143名俄罗斯外交和情报人员,这是冷战高峰期以来西方国家最大规模的驱逐俄外交官行动。

北约3月27日宣布,驱逐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处的7名外交官,同时把俄代表处人员顶限从30人缩减至20人。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这项决定将削弱俄罗斯在北约成员国从事情报活动的能力。他说:“这一行动向俄罗斯发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它必须付出代价。”

针对上述情况,俄国外交部曾发布声明称,欧美各国下令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的举动是“挑衅行径”。作为“以牙还牙”的报复,俄罗斯先对英国采取了驱逐同等人数外交人员的报复措施后,现在又对美国采取了同样的报复行动。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