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白手套」葉簡明 擬脫手全球200億資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8日訊】被中共當局帶走調查的軍方「白手套」、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葉簡明,被曝計劃出售全球價值高達200億元人民幣的近百項物業和資產。

大陸財新網以及其它門戶網站3月初刊文披露,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葉簡明被調查。之後,又傳出總部位於上海的華信能源已經被上海市國有獨資的大型投資控股和資本營運公司國盛集團接管。

種種不利的消息,一直圍繞這位今年只40歲、近年以火箭般速度冒起的大陸年輕富豪。

彭博社日前報導說,前香港民政事務局長何志平,在美國涉嫌為一家中國能源公司賄賂兩名非洲國家官員一案,何出任秘書長的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的幕後老闆葉簡明,計劃出售全球價值高達200億元人民幣的物業和資產。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計劃出售的物業近100項,包括其位於上海的總部,及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四層辦公室,還有紐約曼哈頓的川普世界大廈內的公寓單位,以及多項酒店、工業設施。

何志平早前因涉嫌在美國紐約賄賂非洲國家政要,觸犯美國海外反腐敗法及洗黑錢等罪名,在紐約被起訴。他出任秘書長的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的幕後金主葉簡明。

葉簡明為人十分低調,甚少出現在大眾的視野中。但在業界他頗有傳奇色彩。2002年創立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主營能源與金融。2009年,在上海設立中國華信總部。2013年,在捷克設立中國華信歐洲總部(華信第二總部)。

2017年7月,華信連續第四年進入《財富》雜誌世界 500強榜單,並以437億美元營業收入位列第222位,較上年上升七位。目前,上海有8家財富500強公司,華信是唯一的民企。

同年9月,全球資源貿易巨頭瑞士嘉能可(Glencore)公告,將其與卡塔爾主權基金共同持有的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14.16%股權轉讓給中國華信,交易對價約91億美元。華信一躍成為僅次於俄羅斯政府和BP的俄油第三大股東。

網上有文章指葉簡明是中共軍方總政治部精心挑選的作為站在前台的白手套,其任務不僅是賺取經濟上的利潤,而且更重要的是以此結交世界政要,用利益收買他國核心人物,並在全球實行統戰。

美國之音28日報導說,葉簡明遭調查事件,導致中國收購俄羅斯能源巨頭部分股權交易懸而未決,也將使中國與俄羅斯,以及中國與捷克關係遭受衝擊。華信距離收購羅斯石油公司部分股權所規定的最後付款期限僅剩下幾天。

根據當時所達成的協議,在4月1日之前,華信能源必須首選支付15億歐元,其餘的61億歐元必須在今年9月份前支付完畢。但在傳出葉簡明涉嫌違法被拘留調查的消息後,使得華信購買羅斯石油公司部分股權的交易變得懸而未決。

報導提前,華信事件也同樣衝擊中國與捷克的關係。葉簡明被調查後,捷克總統澤曼緊急召見了中共大使。他幾天前還派出了一個由捷克總統辦公廳主任和幾名總統顧問所組成的代表團訪問上海,目的是調查和評估葉簡明出事對捷克的影響。得到的回復是中共在捷克的投資不會受到影響。

澤曼2015年任命葉簡明為捷克總統的經濟顧問。近年來中共一直利用投資擴大在捷克和東歐影響,華信集團在其中扮演了關鍵角色。華信控制着捷克的足球俱樂部、釀酒廠、旅行社、航空公司和酒店等企業的股份。

而捷克在歐盟也經常為中共說話。被認為親俄和親華的澤曼總統也是兩年多前出席北京天安門廣場閱兵活動的唯一一位歐盟領導人。但分析認為,發展同中共的關係讓澤曼賠上了他的不少政治資本。而葉簡明被調查,使澤曼總統的政治資本遇到風險。

最近,捷克反對派議員涅姆佐娃批評總統澤曼與俄羅斯和中共的黑色經濟相互勾結。她說,葉簡明被帶走調查就是證明。媒體也報導說,為吸引中共投資,總統澤曼在人權和普世價值領域做出讓步和犧牲。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