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朝會談前 金正恩祕訪中國為何事?

【新唐人2018年03月27日訊】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訪問北京,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分析認為,近期川普接受與金正恩會面的要求,讓平壤與北京的關係發生變化。金正恩到北京,顯然是打算在兩韓以及美朝峰會前,和中共當局先協商。

3月26號下午兩點,一列綠底鑲黃色線條的火車從朝鮮開進北京車站,這個畫面很熟悉。已故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2011年就是搭乘這列火車訪問北京。

大陸網友在網路發帖,借用電視劇名《他來了,請閉眼》,來暗示金正恩來了。不過很快就被刪除。

有消息指出,26號晚間北京天安門廣場東西兩側的道路一度封鎖,釣魚台國賓館附近有大批警力戒備。隔天早上10點左右,朝鮮車隊抵達中關村,參觀大陸的高科技企業。到了11點左右,北京火車站周邊又出現了交通管制,站內大批警察。

「朝鮮重要人物」突然訪問北京,這對東北亞的政局來說,是一顆震撼彈。旅美政論家陳破空認為,這非比尋常。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因為自從習近平上台以來,中朝雙方關係冷淡,而且彼此較勁,金正恩沒有訪問過中國,習近平也沒有訪問過朝鮮,雙方沒有高級別的元首級的來往,現實關係冷淡,而且鬥爭激烈,明爭暗鬥。」

然而就在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之際,北京搶先在4月「兩韓峰會」和5月「川金會」之前接見朝鮮,外界普遍認為,這是北京擔心被排擠在外,尤其是朝鮮可能直接與美國達成對中共不利的協議。

陳破空:「所以中方現在要接應貿易戰,顯得有點力不從心,被動力求避免貿易戰或者力求妥協,因此它這個時候只有從別的手段來補充,那就是重新拉近朝鮮,拉緊金正恩來給美國添麻煩。前段時間中國這個御用學者和鷹派人物、強硬派人物就放言說,要在朝鮮的問題上給美國找麻煩,讓美國頭疼,試圖給中美之間的這個貿易戰解圍。」

旅美獨立學者吴祚来:「這可能是王岐山出山之後,成為國家這個副主席之後,第一次把它作為一個重大的國策來做的,就是要跟金正恩面談。這個面談,既會談些歷史的問題,就是中朝這樣一個所謂的鮮血凝成的友誼,現在到了一個節點,是不是徹底的背棄中共,背棄中共的後果是什麼,當面得跟他講清楚,然後中共肯定會給他提出一些條件。」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分析指出,金正恩利用地緣政治關係,利用大國之間的關係,在其中坐享其成。

陳破空:「我想它(中共)的條件不外乎就是說,當金正恩去見韓國總統文在寅的時候,當金正恩去見美國總統川普的時候,不要以犧牲中共的利益為代價,也就是不要調轉槍口,尤其不要調轉這個核彈頭來瞄準中共。當然金正恩就會反過來要條件,就是說,你要有這個條件我也會提出,就是你大量的援助和進貢,停止制裁,徹底的停止你所謂的制裁,全面的恢復對朝鮮的這個供應。」

吴祚来:「這個金正恩一直是中共手裡一張牌,所以中共是最後一次玩弄這張牌,究竟會談出什麼樣的結果,還很難知道,但是金正恩能夠來,證明中共在某些方面比他還是有威懾力,或者是吸引力。如果金正恩一門心思的倒向南韓,倒向美國,他這一次來都不來,他讓你派人去,讓王岐山去跟他談。所以這個朝鮮的問題,說到底還是中共的問題,所以這個美國不應該對中共抱什麼幻想。」

朝鮮問題專家章家敦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表示,「北京對朝鮮有著極大的影響力,他們選擇不總是施加這一影響力。當他們真的想控制時,他們就把繩子拉緊一點。順便說一句,他們剛剛拉緊了繩子。」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