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重演?「朝鮮要人」閃電訪中投下震撼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8日訊】海內外盛傳朝鮮黨魁金正恩26日-27日曾訪問北京,也有傳是其妹金與正。台灣《自由時報》27日評論文章指,與北京關係冷淡的朝鮮高層突然訪中,有一定震撼性,此舉類似於當年金正日準備與美韓會談前閃電訪中,以「尋求理解」。

文章說,不管今年這位訪中的「北韓要人」是金正恩還是金與正,對於東北亞政局都是一顆震撼彈,尤其事關即將到來的韓朝會談及可能舉行的美朝會談。

金正恩在2012年接位後,不但從未訪問北京,甚至整肅了包括姑丈張成澤在內的「親中派」。而且,北京配合美國對朝鮮經濟制裁,亦引起金正恩不滿,大罵北京是華盛頓的「共犯」、「稻草人」。此刻突然傳出金正恩訪中的消息,的確有一定震撼性,不過回顧歷史,這並非第一次。

2000年6月中旬,韓朝首腦舉行了首次會談,同年秋天還可能舉行美朝首腦會談,當年情況和現在非常相似。在韓朝會談前的5月底,已故朝鮮黨魁金正日也曾閃電訪中3天。這次朝鮮是否也是遵循「舊例」,安排要人訪中,很值得觀察。

文章指,今年3月26日,一列綠底鑲黃色線條的火車開進北京車站,當日晚間,10多部車子開抵釣魚台賓館。不論是火車的外觀、排場和戒備森嚴的氣氛,都和當年金正日訪中極為相似。

金正日曾在接位前的1983年訪中,直到接位3年後的2000年,才再次出訪北京,中間時隔17年。一般認為,金正日2000年訪中是為了在與美韓會談前取得中方的理解。

文章認為,目前雖然金正恩對制裁不滿,北京對平壤影響力有所下降,但朝鮮仍需要依賴中共的食糧和經濟援助,另一方面,對於可能舉行的首次美朝會談,朝鮮也可能期望北京在背後撐腰。

不過,對於金正恩訪中原因,美媒還有不同說法。《美國之音》引述分析稱,北京仍有足夠能力操控平壤,只是此前不想用這個能力。現在北京擔心美朝對話會對自己不利,因此勒令金正恩進京做出情況說明。

另外,朝鮮高層今年訪中,和金正日當年情況不同。2000年時的韓朝會談,單純是因為時任韓國總統金大中的對朝綏靖政策,隨後的美朝會談,也因為對朝強硬的布什總統上台而未能實現。而今年韓朝和美朝會談的大背景,是美國高壓迫使朝鮮棄核。

因此,朝鮮高層此次訪中也事關金正恩棄核的「誠意」。日媒之前曾報導,北京接見金正恩的條件是朝鮮棄核。因此如果這次真是金正恩訪中,可能代表他在核武問題上確有某種程度的妥協。

不過,外界對金正恩是否真心棄核還是普遍持質疑態度。韓媒消息,金正恩3月9日還召開秘密會議,下令對寧邊核設施進行隔離保護,並強調不但要達成「核合法性」,也「堅決不放棄」核武。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