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富姐」吳英再獲減刑 案情通天險遭滅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3日訊】3月23日,浙江高院開庭審理吳英減刑一案,裁定將吳英的刑罰減為有期徒刑25年。「億萬富姐」吳英案曾轟動一時,背後被指涉浙江東陽富豪樓忠福搶奪瓜分財產,而樓的後台直通中南海,導致吳英險遭滅口。

當年有「東陽女富豪」之稱的吳英,20多歲時就開始經營本色集團,資產達38億,位列2006年胡潤百富榜第68位,成為聞名的「東陽女富豪」。

2007年2月7日,吳英被東陽市警方在北京機場控制;2009年10月,吳英以「集資詐騙」罪一審被判死刑。2012年1月18日,吳英被浙江省高院二審駁回上訴,以集資詐騙罪再判死刑。

吳英案10多年前曾轟動一時,她之所以被判死刑,傳有高層操控。被指涉浙江東陽富豪樓忠福搶奪瓜分財產,而樓的後台則牽涉周永康、令計劃和斯鑫良等高官。

吳英被判死刑的消息公布後,引發大陸法律界人士和民眾的強烈反響,「刀下留人」等呼聲高漲。直至令計劃、周永康落馬後,吳英的案子才有了轉機。

在輿論壓力下,中共最高院將該案發回重審,2012年5月21日,浙江省高院改判吳英死緩,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2014年7月11日,法院裁定吳英從死緩減刑至無期徒刑。直至今年3月,浙江高法將吳英的刑罰減為有期徒刑25年,剝奪政治權利期限改為10年。

目前,吳英在浙江省女子監獄服刑。

吳英的辯護律師認為,吳英的行為不構成集資詐騙罪,只能算民事糾紛。

吳英被抓後,其本色集團固定資產有的被低價拍賣,有的去向不明。

網絡此前曝光吳英案內幕,揭露東陽廣廈集團董事局主席樓忠福涉嫌瓜分吳英的財產。而樓的背後,則牽出多個高官。

2014年12月,在前中辦主任令計劃落馬後,樓忠福曾經被中紀委帶走協助調查。2015年2月16日,與樓忠福同是東陽人的浙江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斯鑫良也被調查。

據官媒《廉政瞭望」》2015年6月19日披露,廣廈集團創始人樓忠福供出了斯鑫良。傳斯鑫良曾深度介入震驚全國的吳英案,縱容樓家低價鯨吞吳英資產。

報導提到,樓忠福接受調查還是因為牽涉令計劃一案,樓忠福與令計劃妻子谷麗萍有多年密切的商業合作,就是斯鑫良在從中介紹。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