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爆冷門 楊曉渡出任首屆監察委主任

【新唐人2018年03月19日訊】為期20天的中共兩會,高層人事大洗牌,頂層人事安排,基本上已經塵埃落定。其中,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出任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最受外界注目。

中共包括國務院總理等一連串的人事安排,目前基本已經定型,其中,首屆國家監察委主任由習近平提名,中共中央紀委副書記、中共監察部部長楊曉渡擔任,並在中共人大會議上獲得通過。

過去外界認為,去年中共十九大上,接替王岐山執掌中紀委的趙樂際,是監察委主任的熱門人選,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楊曉渡被提名首屆國家監察委主任。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認為,楊曉渡出任國家監察委主任,這匹黑馬出來不簡單。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楊曉渡是中紀委第一副書記,也就是說,他對趙樂際構成了監視、監控、掣肘,而且他是書記處書記,那麼也監控了出任書記處常務書記的王滬寧,同時他也是政治局委員,可見習近平對他有多麼重用、重視和信任,所以這匹黑馬出來不簡單,發出了很多信息。」

現年64歲的楊曉渡,成為兩會高層人事佈局「最大的意外」之一。

上海出生的楊曉渡,父親是中共「經濟特工」楊延修。從上海中醫學院畢業後,楊曉渡在西藏工作長達24年,曾任西藏財政廳廳長、副主席,之後返回上海擔任副市長。

2007年,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書記,楊曉渡已任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算是習近平的舊部。2012年5月,楊曉渡接任上海市紀委書記。2014年1月,在中共第18屆中央紀委3次會議上,楊曉渡增選為中央紀委常委、副書記,成為王岐山的副手。2017年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後,楊曉渡當選政治局委員,成功躋身「黨和國家領導人」之列。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從監察委本身的出現,明顯的看出來,現在北京當局同樣是用這個反腐,而且是在加強反腐這方面,所以應該可以看出了,整個的這個架構體系,還是延續了在這之前的那一套,也就是習近平這個班子,牢牢的把握反腐這一塊權力,而且擴大了反腐的權力,整個的這個反腐全都是掌握在習近平手裡。」

首屆國家監察委成立後,外界都在關注,中共反腐是由中紀委主導還是監察委主導?

邢天行:「也就是楊曉渡是中紀委副書記,他是受中紀委書記趙樂際的領導,而趙樂際作為中紀委的書記,這個監察委又是他的副書記來管,在這個意味上,就是非常明顯,就是監察委是受黨的領導,也就是趙樂際的領導,那麼在權力上,楊曉渡的這個權力不會大過趙樂際。」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根據監察委草案,監察委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同時,監察委又對人大及其常委會機關進行監督。到底是誰監督誰呢?實際上,前一種監督是虛的,因為人大高層的老爺們沒有兵,光靠他們自己,所謂的監督只能是聽聽匯報,做做樣子,而後一種監督卻是實的,是監察委代表中共監控人大機關的一言一行。既然人大監督不了監察委,那誰能制約監察委的權力呢?這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中共國家監察委員會監察涵蓋範圍超過一億人,包括所有各級政府部門的公務人員、從國企高管到學校教師、到科研、文化、醫療、體育等事業單位的管理人員。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分析指出,監察委吞併了反貪局之後,相應獲得了此前沒有的偵查權,而偵查權以前只有公安、國安和檢察院才有。這樣看來,監察委不僅是監察範圍擴大,而是監察手段有了質的升級。因為偵查它可以上竊聽等技術手段,會大大延伸監察的深度和廣度,一旦不受約制,將是一種危害很大的權力。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