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冷!習近平提名楊曉渡任首屆監察委主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8日訊】18日,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楊曉渡,出人意料的獲得習近平提名,出任國家監察委主任。至此,被稱為超級反腐機構的監察委領導層人選終於塵埃落定。

3月18日,中共十三屆人大會議上,選舉國務院總理和其他相關職務人選,包括國家監察委、中央軍委副主席、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等。此外,也將產生第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被稱為超級反腐機構的國家監察委主任人選,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楊曉渡習近平提名擔任第一屆監察委主任。

64歲的楊曉渡是上海人,曾在上海工作將近30年,2007與短暫主政上海的習近平有過交集。中共十八大後,楊轉任上海紀委書記,期間查處上海高院法官集體嫖娼事件,轟動一時。

2014年進京出任中紀委副書記,先後兼任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等。中共十九大上,楊曉渡躋身政治局,同時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紀委副書記和監察部部長。

此前,中共第十八屆、第十七屆、第十六屆中央書記處,均有中紀委副書記擔任書記。而楊曉渡同時身兼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與中紀委副書記三個職務,在30年來還是首次。

據陸媒報導,楊曉渡曾分管中紀委第二紀檢監察室(聯繫國務院部門和其他相關單位),和第九紀檢監察室(聯繫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及新疆兵團)等。期間相關領域內至少有13名「老虎」落馬。

早前就有分析指,楊曉渡以「黑馬」姿態冒升,凸顯中紀委在中共高層權力中的分量更為吃重。不排除將來接掌監察委統籌反腐。

中共十九大前,王岐山就曾透露,預計本屆人大會議上將審議通過國家監察法、設立國家監察委、產生監察委組成人員。

新華社早前曾發文,明確監察委是「政治機關」,不是行政機關或司法機關。分析指,把監察委定性為政治機關,說明其地位會在一般的司法、行政機關之上,監察委權力會很大,甚至超過中紀委。

兩會上,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中,有多條內容涉及國家監察體制,憲法第三章「國家機構」中還專門增加「監察委員會」一節。

中紀委官方公信號,此前還曾披露了一些關於「國家監察委員會」的信息。這個機構被定義為「國家反腐敗機構」,對象是「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所起到的作用是「行政監察、預防腐敗和檢察機關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及預防職務犯罪等」。

這個「超級反腐機構」擁有極大的監督權威,一是對所有公職人員監督全覆蓋;二是對各級監察委統一領導;三是擁有監督、調查、處置各環節的權力。「濫權,瀆職,以權謀私,浪費國家資產」都將被瞄準。

根據楊曉渡此前說明,成立監察委目的是加強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中紀委與監察委要合署辦公。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