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白眼事件 掀翻假外媒大外宣

【新唐人2018年03月17日訊】新聞週刊()中共兩會期間發生了女記者「翻白眼事件」,經社交媒體瘋傳後,中共網絡審查部門趕緊上來滅火。但是刪帖屏蔽反倒引起發酵,海外主流媒體也加入報導;「翻白眼事件」越演越烈,更翻出假外媒大外宣的醜聞,因此被《紐約時報》稱為「史詩級的白眼」。

3月13日在兩會期間,記者提問環節的電視直播中,一名自稱是全美電視台的記者開始提問。

張慧君:「我是美國『全美電視』執行台長張慧君。」

但因她問题冗長且缺乏水準,遭到身邊一名藍衣記者大翻白眼,結果雙雙爆紅。

這段視頻被瘋狂轉發,兩人也被網民起底。翻白眼的那位是上海第一財經記者梁相宜,目前兩會記者證疑似已被吊銷。

而張慧君出身央視,和中共高層關係密切,她所說的全美電視,也被發現是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網美國頻道。

接著她自己就說溜了嘴,洩露了假外媒的身分。

張慧君:「我們國家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

谷歌地圖顯示,所謂「全美电視」在洛杉磯的門户破落不堪,YouTube頻道訂閱人数至今只有57人,洛杉磯老華僑也對外媒說,「從未聽說該電視台」。

横河:「它基本没有海外的經營。無論是聽眾或者是觀眾,少到了絕對不可能養活這個媒體的程度,那麼它的運作(經費)怎麼來的?」

網民總結,假外媒「為中共演繹萬邦來朝的盛事假象」,愚弄國内民眾,及海外各界。據BBC 2016年報導,中共每年花費100億美元用于外宣機器。

大陸資深媒體人、自由作家黃金秋:「等於說國外的黨媒,國外黨媒的記者,所以安排接受採訪,這些都是一個官場的慣例。只是因為這次翻白眼的事件讓這個事情曝光了,如果不曝光,大多數老百姓還以為是真正的外媒。」

横河:「絕大多數的(海外)中文媒體都在某種程度上被中共控制了。有的是部分控制;有的是大部分控制;還有一種是親共或中共的海外势力辦的;最後一種就是中共自己辦的。『假外媒』主要講的是中共自己辦的這一類。」

時事評論作家長平2015年在《德國之聲》撰文揭露,近年來,中共斥巨資推動其媒體機構向國際擴張,加強對外宣傳。中共「大外宣」是一個龐大體系,一方面,黨媒喉舌高價收買外媒記者和作家,撰寫針對外國人的宣傳稿件;另一方面,以各種方式收購和控股外國本地媒體,以「外人」的身份稱頌中共當局。

好在假的終歸是假的,一不小心就露了馬腳,曝光出來,一再被中共欺騙的老百姓的眼睛也越來越亮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