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圈人事生變 紐時:劉鶴或不擔任央行行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5日訊】中共人大日前宣布,將合併銀監會和保監會兩大金融監管部門,此舉增強了之前設立的金融監管委員會的監管權力,中國金融監管將進入「一行兩會」時代。有美媒預計,習近平的經濟智囊劉鶴未來將擔任該委員會的負責人。

3月13日,中共人大公布《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將銀監會和保監會的職責整合,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新的機構改革方案,讓中國金融監管將進入「一行兩會」時代。

有分析認為,銀監會和保監會合併是這次機構改革中的重中之重,當局此舉是加強對金融機構的風險內控,堵住那些使各種危險形式的影子銀行活動成為可能的監管漏洞,進一步完善金融監管。

《紐約時報》報導稱,法國金融機構Natixis駐香港辦公室的經濟學家艾麗西亞•加西亞-埃雷羅(Alicia Garcia-Herrero)表示,13日提出的有限的金融監管機構的合併,將使當局去年設立的金融監管委員會擁有很大的權力。

「對習近平來說,這個模式的好處在於,他依然可以通過他設立的監管委員會進行最終的監管,」艾麗西亞表示。

報導稱,預計習近平的經濟智囊劉鶴未來會擔任該委員會的負責人。

此前,劉鶴一直被認為是中共央行行長的熱門人選,路透社2月23日引述3名知悉情況的消息人士稱,曾在哈佛大學學習的經濟學家劉鶴成為中共央行行長的熱門人選。

劉鶴目前是習近平的重要財經智囊,二人交情甚篤,曾是少年時的玩伴,雙方父親均為中共高官。

法國《世界報》3月5日報導稱,習近平十分看重他的經濟智囊劉鶴,他的存在對於習近平來說至關重要。因為劉鶴中西結合的經濟視野,能讓習近平意識到金融危機威脅的即時性,並能及時提出解決經濟問題的方法和步驟。

目前,劉鶴究竟會擔任何職,外界還存有疑議。

對於銀監會和保監會的合併方案,《衛報》報導稱,此舉是為了更好地應對金融危機,中國的債務在金融危機後已經膨脹,北京正在尋求解決不斷增長的債務問題。

報導稱,自從十多年前的金融危機之後,中國的債務已經爆棚,中共金融監管機構已經整肅了一些重要的公司,今年還接管了安邦集團,以控制不斷加劇的風險和債務。

另外,這次改革證監會得以保留,官方經濟經濟學家指,證監會主要管理資本市場,而銀監會和保監會主要針對貨幣市場。官方今後可能借鑒英國的「雙峰」監管模式,進行分類管理。

不過,一些西方專家傾向於建議將這些監管機構更多地組合起來。他們曾警告稱,安邦保險集團等中國金融機構,曾經試圖利用這些機構之間的監管責任空白。

早在2015年大股災之後,就曾多次傳出一行三會將合併、加強金融監管的消息。外界認為,江派權貴和太子黨勢力主掌中共經濟命脈多年,一行三會合併遲遲沒能實現,顯示金融改革的阻力之大。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